勐腊县:紧盯校园食品安全 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13 09:01:45 | 【 打印正文 】


“开学之后,学校食堂卫生安全工作是如何开展的?食品是否按照标准进行留样保存?”为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勐腊县纪委监委紧盯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中采购、贮存、加工、供餐等环节,对县城区中小学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全面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隐患。

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在监督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中,聚焦校园食品安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政策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采取“盯重点、全覆盖、抓联动”的措施,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县中小学开展“点穴式”“嵌入式”监督检查,切实拧紧校园食品安全“阀门”。并督促县教育体育局实施好全县中小学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工作,通过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把学校食品加工、采购、留样等环节信息公开“晾晒”出来,实现阳光操作和透明化管理。

“校园食品安全无小事,各学校要汲取4.21事件教训,要承担起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将责任落实到位。”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在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上说道。校园食品安全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勐腊县纪委监委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为契机,对教育系统食品安全风险点建立监督检查项目清单,将监督覆盖到食堂招租、食品配送、营养餐补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领域,以精准监督织牢校园安全网。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访谈等形式,紧盯主管部门责任落实、专项资金发放情况、物资采购招投标是否符合规定等问题,并倾听家委意见诉求、收集问题线索,以严格的监督守护好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将持续发力惩治侵害学生和家长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小切口’推动学校食堂领域问题‘大整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大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继续深挖严查学校食品安全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勐腊县纪委监委 陶乃旭 李靖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