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定制“澄清+回访”暖心套餐 让监督执纪充满温度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08 16:48:31 | 【 打印正文 】


“前段时间,自己内心的思想压力一直很大,总感觉面子上‘挂不住’,害怕身边的同事群众‘说闲话’,开展工作也‘畏手畏脚’。今天,县纪委的同志与我面对面交心谈心,帮我解开心结,让我有了扬帆起航的信心和底气。”近日,一名受处分干部在接受回访谈心时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勐海县纪委监委将澄清正名和暖心回访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为受到不实检举控告人员澄清正名,暖心回访受处分人员,帮助“泄气”干部重振士气,以积极奋发的姿态重新投入工作生活。

为杜绝澄清正名流于形式,勐海县结合不实检举控告影响程度范围、受举报人本人意愿及澄清工作预期效果等因素,按照“谁承办、谁澄清”的原则,灵活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等方式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承办部门根据澄清对象的任职经历、性格特点、心理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制定澄清正名工作方案,因人施策、对症下药,明确澄清地点、澄清形式及澄清范围,确保澄清正名工作的精准性和规范性,打好召开澄清正名会、反馈调查结果、对诬告者进行批评教育等“组合拳”,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

扎实做好回访谈心激励关爱工作,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和现实表现等,实行一人一策,充分运用“1+2+2+N”监督执纪执法联动机制,由各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乡镇纪委共同对回访对象量身定制个性化回访方案,确定谈话场所、时间和谈心谈话主谈人等。回访教育结束后,形成回访谈心激励关爱工作情况登记表,对受问责和受处分对象所在单位意见,相关组织、干部群众对处分以来的现实表现及受处分人所提要求、意见建议进行记录并做好反馈工作。

通过开展澄清正名和暖心回访,让干部丢掉思想包袱,给敢担当、敢作为、敢闯敢拼的干部吃上“定心丸”,帮助干部重燃干事创业的激情。2022年以来,勐海县共为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32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谈心激励关爱工作。

“为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们通过开展澄清正名和暖心回访,提升监督执纪温度,帮助受到不实检举控告和受处分干部重拾信心,让他们在工作岗位上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干’和‘拼’。”勐海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勐海县纪委监委 肖丽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