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净化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02 19:17:16 | 【 打印正文 】


“干部职工外出严格按照请销假制度执行。”

“春节未返岗人员请及时前往干部监督室说明情况。”

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勐腊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对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到岗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手电筒’照别人更照自己,要不折不扣地把‘作风整顿年’活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1月28日,州委召开“新春第一会”动员部署作风整顿年活动,州委书记朱家伟在会上吹响了共抓大发展、全力争一流的“发令枪”“集结号”。29日,县(区)召开“作风整顿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再次发出“动员令”,要求全面落实州委“作风整顿年”,把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出来、提振起来。县纪委监委以身作则履行好主责主业抓好“作风整顿年”活动做到率先“动起来”“学起来”“改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责任担当,从根子上解决干部“等靠要”思想、“表态式”落实、“躺平式”不作为等问题,进一步提升规矩意识,增强组织力、执行力、落实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年来,县纪委县监委做到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把“手电筒”照向“自己人”,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先后制定了勐腊县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规定、勐腊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等,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内部防控,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全面排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中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重要环节的风险点、薄弱点,规范监督执纪的各个环节;同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详细记录纪检监察干部的个人基本情况、重要事项报告和登记情况、受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从严从细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确保权力在监督中有效运行,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实效真正落到实处。

县纪委监委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于自身建设中,选取近年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用鲜活案例教育警示警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并充分挖掘当地清廉文化、红色文化中的警示教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组织中心组学习、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加培训等方式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从正反两个方面开展思想教育,锤炼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的意志品质,逐级开展政治家访工作,将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切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在练就“铁身板”,提振“精气神”的同时,根据干部年龄结构、工作经历、专业类别等特点,结合岗位调整、人员流动等实际情况,选派15名优秀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综合部门、审查调查等岗位参与专项工作,实战练兵,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斗争本领和履职能力,真正锻造出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纪检监察铁军。(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