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 清廉村居盛开旅游之花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9 12:39:11 | 【 打印正文 】

村庄依山伴水,风景优美,清澈的南腊河水环绕村庄,随风摇曳的凤尾竹装点着美丽精巧的傣家竹楼,人与自然和谐相伴的景象徐徐展开。勐腊镇曼龙勒村小组是一个典型的傣族传统村寨,先后被授予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旅游名村、省级美丽村庄、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村小组依托国家“4A”级望天树景区和优美的自然环境,积极探索接地气、入民心得“廉旅”融合传播路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南腊河康养度假营地和“周六生态赶摆场”成为远近闻名的名片。

勐腊镇曼龙勒村小组是勐腊县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之一。该村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县纪委监委主动思考融入全县乡村旅游发展大格局,与县文化和旅游局共同研究论证,将廉洁文化嵌入乡村旅游产业中,统筹协调好自然生态、人文资源、廉政教育、旅游发展之间的关系,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中的廉洁元素,进一步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总体部署,让游客和本地干部群众在旅游活动中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让廉洁新风吹进广大干部群众心田,绘就了一幅欣欣向荣的农文旅融合最美图景。

“把廉洁文化融入旅游资源,让我们在欣赏田园风光、领略少数民族风情的同时,内心得到净化和触动。”一名外地游客参观游览后有感而发。

不仅仅是曼龙勒村小组,自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以来,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清廉勐腊”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各乡镇党委负责指导、督促创建,聚焦打造清廉班子、培养清廉干部、推行清廉村务、倡导清廉民风,严格执行村(居)委会“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落实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进村级治理规范化,力求以“清”促“治”,落实“三务公开”,规范“小微权力”,集中开展“微腐败”整治,为乡村治理注入“廉动力”。

为了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有“傣味”,县纪委监委围绕景点主题定位,深入挖掘傣族族训、村训中的廉洁因子,发挥族训、村训凝聚共识、促进团结、共谋发展的作用,让廉洁新风劲吹基层。“‘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是我们村的村训。我们傣族崇尚水,是因为水可以洗涤尘世的污浊与浑噩,让我们的心灵更洁净。现在村里的旅游热起来了,我们就把‘廉洁村训’廉洁故事讲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傣族的优良传统,让廉洁文化为乡村旅游赋能。”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道。他时常利用节假日带着孩子沿着“清风路”走走到村史馆看看,让孩子从小就能对家门口的文化景点和家风故事有更深入的了解,更直观地体验、感受廉政文化,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长效抓好清廉村居建设,勐腊县结合乡村振兴、村史文化等题材,抓住关键节点,建立“廉政中心室”,进行“微宣讲”、凝聚“微力量”、弘扬“微风尚”、组织“微活动”,引“廉”入基层,创新打造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傣族廉洁文化特色品牌,丰富景区景点文化内涵,提高旅游质量层次,让游客既能看风景又能悟‘风清’,让基层清廉之风常吹。

“我们将持续探索创新‘廉旅’融合的方法途径,进一步拓展‘廉旅’融合的广度、深度,打造‘一村一品’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融合式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