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在深挖“本土元素”中突出“勐腊风味”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9 09:11:02 | 【 打印正文 】

傣族小女孩跟着妈妈用傣语一字一句念着刻在木牌上“家风”格言,“尊老爱幼、以身教身、以心教心”的理念随着妈妈一次次地耐心教导,慢慢生根,成为她印刻在骨子里的“家味”,伴随她成长。

如何让廉洁教育更接地气、直抵人心?近年来,勐腊县纪委监委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通过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将廉洁文化与本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教育,引领和侵润作用相结合,让干部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化场景中品味廉洁清风、讲好清廉故事、突出“勐腊风味”、领略浩然正气,为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汇聚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勐腊县作为云南省最南端的一个边境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在新中国革命期间涌现出了一批批革命志士,铸就了勐腊县红色文化精神。县纪委监委按照“有融入、有结合、有特色”的工作原则,整合县内廉政教育基地、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文化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勐腊县企业家服务中心、村史馆等资源,通过“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廉洁文化”模式打造新“阵地”,每年组织领导干部、新入职的公务员、新入党的积极分子学习一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接受廉政勤政思想洗礼同时,不断增强廉洁履职的意识。同时,以“清廉勐腊”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将廉洁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社区服务、企业发展、乡村振兴、旅游景点,示范点涵盖机关、企业、学校、村(居)、家庭等多个方面,有效地发挥廉政教育基地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廉洁价值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各镇形成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群谱,构建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勐腊县“红色旅游小镇”易武镇有着易武人民革命斗争纪念碑、易武武装暴动决策会议遗址白云洞、镇越县行政部办公旧址、王少和故居、易武保卫战遗址、镇越县第一批部分党员入党宣誓地遗址等红色地标,承载着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勐腊镇曼炸村廉政文化长廊,长廊由1个序言和24幅民间传统绘画构成,分俭约篇、交友篇、家庭篇、慎独篇、自律篇5个篇章,每一篇章的内容均由贝叶经中蕴含的廉政文化思想内涵的傣谚语经翻译、编注、整理而成;勐捧镇景代迈傣谚木牌格言长廊,由40块木牌构成,每一块木牌的内容均由贝叶经中蕴含的文化,写有家风家训,思想内涵经翻译、编注、整理而成,通过傣汉双语的表现形式刻制在木牌上;勐仑镇大卡老寨哈尼族木牌警示格言、勐满镇曼烈村小组清风亭……融廉于景、化廉于心,打造一批群众身边的廉洁“风景线”,推动廉洁文化有效融入干部群众日常生活。

勐腊茶文化与清廉文化有着密切关系,易武普洱茶文化博物馆,镇馆之宝——“断案碑”、象明乡倚邦茶山的“永远遵守”石碑,通过“茶文化”反映“廉文化”,每年都开办茶艺师技能比赛,体现以茶助廉的气息,艺师技能比赛,以茶会友、以茶促学、以茶促廉,茶技师精益的手法,不仅展现出中国茶文化廉洁底蕴,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广大党员清廉的思想意识;举办以清廉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将廉洁文化巧妙地融入到道德讲堂、傣族章哈、山歌、傣陶制作等当地民俗文化艺术形式当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大力弘扬“好人精神”,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用学习身边的榜样,让廉洁文化走进日常、融入生活。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我们找准本地文化与廉洁文化的结合点,持续推出符合党员干部群众需求的廉洁文化,盘活‘勐腊风味’,使廉洁文化更加接地气”,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