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一线监督 督促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2 18:12:07 | 【 打印正文 】

“现在水可以正常使用了,水量也大,还安排管水员,再也不用担心枯水期水量不足了……”近日,易武镇纪委到易武村委会洒代小组就解决群众反映的农村饮水工程问题不及时情况进行回访时,村民高大叔感激地说。

今年以来,勐腊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开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及农村饮水工程等工作监督检查时,村民向监督检查组反映,饮用水源水管移交村小组后没有人管理和维护,以致泥沙和树叶堆积导致水量小,村内也没有安装水表、收取水费,出现浪费情况,导致缺水。

“饮水短板问题不解决就会阻碍乡村振兴和群众生产发展的脚步。”为摸清真实情况,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镇纪委随即开展入户走访,经了解,原该组村民的饮用水源是从寨子对面的一个水源林引出的,山泉出水量完全能够满足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用水,但由于蓄水池及饮水管网长时间无人清理及维护,加之村民水源浪费严重及受到干旱天气影响,水源点出水量变小,导致出现了季节性缺水的问题。

镇纪委了解情况后,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立即组织镇村组干部等相关单位到实地了解情况,当场将问题进行反馈,督促和要求各职责部门要扛起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限时完成对洒代小组季节性缺水问题的解决。

整改“药方”开出后,各涉及部门根据存在问题,迅速行动起来,镇水利水土保持站申请饮用水主管网,同步采购部分饮用水分支管网,易武村委会洒代小组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协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由村民自购串户管网,投工投劳清理水池及管槽,安装水管,疏通排水管道,确保饮水通畅。通过各方协调配合和村“两委”、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洒代小组季节性缺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水通了,后续的管理也不能落下,要及时制定好管水制度、宣传节水作用强化节水意识。”在监督检查组的督促下,易武村委会指导洒代小组集体商议制定了管水制度,明确管水员,负责饮水管网的日常维修、水费收取等工作,实现了当地群众用水自治、以水养水。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是易武镇纪委抓实做细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护航乡村振兴的实践行动,也是镇纪委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易武镇纪委将继续做好“清廉云南”建设专项行动、深入一线靠前监督,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助推惠民政策落地显实效。(勐腊县纪委监委 玉万丙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