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列清单定责任 以评促改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18 17:46:20 | 【 打印正文 】

“今年办理案件质量较之去年总体有所进步,但是依然出现往年重复的错误,说明没有充分重视,有的问题折射出责任心不强,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有的问题反映出思想固化没有创新没有认真去学习总结……”

近日,州纪委州监委对全州案件质量评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明确要求“各县(市)要以本次案件质量评查为契机,加强和深化运用案件质量评查成果,作为‘一把手’工程对案件质量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和调整”,勐腊县纪委县监委践行“两个革命”,认真落实“三个马上”要求。11月17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主持,组织案件口全体人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农场社区)纪检监察干部以现场、钉钉视频的方式召开案件质量评查通报分析会,亮丑揭短找差距,不遮不掩直指问题所在,对标对表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抓严抓实问题整改,不断提升执纪执法工作水平,助力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整改责任。针对此次案件评查发现的问题,以点带面,明确各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农场社区)纪委负责人为案件评查反馈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联系的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履职主要领导责任,对联系部门(地区)的整改质效向委主要领导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到整改责任明。

列出问题清单,对标举一反三。案件审理部门针对“一案一清单”所列的24个问题,分别向案件承办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同时,结合通报中指出的33个事实证据类问题、31个定性处理类问题、73个程序手续类问题、25个文书管理类问题和5个处分执行类问题,由案件审理室列出清单发给各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农场社区)纪委派出监察室,要求对标2022年所办结的案件,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形成案件质量自查报告限期上报整改情况,切实做到整改责任清。

强化联动协作,确保真改实改。 县纪委监委依托联动协作单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室查办案件的示范带头作用,对联动协作单元内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实时督导检查,督促各部门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实行销号整改,举一反三,提高案件质量意识和业务水平,真正达到以评促改、以改促提的效果。

“案件质量评查是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措施,下一步县纪委监委要结合自身实际,推行重点评查、定期评查和常规抽查一体推进的常态化评查工作机制推动审查调查工作做细做深,把牢案件质量‘生命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周友清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