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炉学习”!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勐海这样做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16 16:09:43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员进行“回炉学习”,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公职人员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回炉再造,是一次创新性尝试。”勐海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的过程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不断完善工作方法,让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基层落实落细、开花结果。

集中学习一周。为确保跟班教育、回炉学习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提前谋划,结合“回炉”人员短板弱项精准分析,指定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点,精准滴灌。“像这样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的机会太难得了,短短两天的时间,我掌握了许多平时不清晰的工作要求……”这是实施跟班教育后,第一位跟班的“小李”在和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交流时谈的体会。

参与一次监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重点关注是否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党员干部是否存在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推诿扯皮现象,制定的应急方案是否切实可行……”这是“马大姐”在参与监督时记录在笔记本上的内容,让跟班人员实际参与目前开展的各项监督工作,通过在被监督者和监督者的角色转换中,促使跟班人员转变视角和思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查找问题的同时来举一反三,找出自身和单位存在的问题,强化整改。

进行一次测试。“这次我为什么会来这里接受跟班教育,就是因为我不细心、出了错,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做到严谨的对待各项工作。”这是参加测试后,“回炉”人员和批卷的干部交流错题时所说的话。为检验“回炉”人员的学习成果,县纪委监委紧扣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对照跟班人员存在的问题,精心备题,坚持以考促学,进一步筑牢跟班教育人员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撰写一篇体会。“一个星期的跟班马上就要结束了,跟班期间,通过学习和党风室干部的指导提醒,我切实体会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让自己学习跟上来、工作紧起来。”这是“回炉”人员心得体会中的一段话。为进一步掌握跟班教育人员在跟班期间取得的效果,要求跟班教育人员在跟班结束当天下午结合在跟班期间所学内容和参与监督的实际亲笔撰写心得体会。

客观真实出反馈。为了确保“回炉”教育取得好的效果,县纪委监委综合学习的态度、参与监督的表现、测试的成绩和心得体会内容等方面进行研判,对“回炉”教育对象作出评价、提出建议,向其所在单位和本人进行反馈,对学习不认真、监督不仔细、考试不及格和心得体会不深不透的人员,将结合实际情况延长“回炉”教育时间。

回访一次验成果。为了检验“回炉班”成果,县纪委县监委在跟班人员结束学习一个月后到该同志工作单位对其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开展回访,真正实现“监督闭环”。(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志霞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