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构建“双线”体系 持续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16 14:49:03 | 【 打印正文 】


2022年来,勐腊县纪委监委立足干部队伍实际,以创建模范机关、文明单位为引领,构建多位一体的“双线”体系建设,全方位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助推勐腊县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走上与请进“双线并用”,实现学效双重倍增。打破以往灌输式、填鸭式教学模式,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干部为中心,采取干部“点单”,组织部门“配课”的方式,配优培训“菜单”,打准培训“靶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精准滴灌、按需定“给”的方式做实做细综合业务培训,积极统筹业务骨干、先进典型“走上”讲台,专家学者“请进门”的方式,面对面、零距离传授技巧方法、难点解析、案件剖析,以讲促学、以学带干最大化提升学习效能。2022年来,开展“干部上讲台”15人次,邀请专家学者授课6人次,举办全县纪检监察综合业务专题培训班1期、参训人员150余人,送训参加全州纪检监察综合业务20人。

点训与送教“双线并举”,实现能力双倍提升。坚持“工作就是学习、实战就是培训”的理念,加大新任职领导干部“点名调训”“以案代训”力度,精准施训让点训人员直接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实务操作,着力激发基层监督活力,提升监督“末梢神经”的战斗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2022年来,点训乡(镇)农场(社区)纪委书记到委机关、州纪委州监委实践锻炼11人次、委机关干部到省、州纪委监委实践锻炼12人次。建立以领导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业务骨干为主体的师资库,将课堂搬到一线,通过常态化蹲点调研、现场示范、交流研讨、以案代训等方式交流经验做法,构建学用结合的快速通道,今年来开展“送教”上门30余人次。

固本与培元“双线并行”,实现干部双向成长。从提升思想政治素养、锤炼专业履职本领入手,“固本”政治站位,夯实能力水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视知识更新和扩展,突出学用结合开展各类专题培训。2022年来,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巡察业务、审查调查安全等各类专题培训班18次、培训人数802人次,组织干部参加“每月一讲”11期、先锋夜校10期、审查调查安全及情景模拟1期,参加云南省基层公务员能力提升云课堂8期64人次,参加中央、省级以上网上培训7人次。“培元”强化淬炼,教育培训强素质,率先对全县74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培训,切实提升村级监督力量履职能力,真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举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培训班2期,对157名乡(镇)、农场社区党员,县委各部委办、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党组(党委)主要领导或分管财务工作领导及财务人员培训外,专门为22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员开办“回炉班”,采取“专题培训+考核打分+实践检测”的模式,探索“四回帮教”模式,通过“回炉淬火、加钢锻造”的方式,引导“回炉”人员正确认识错误、对待错误,防止错误再次发生。

作风与效能“双线并进”,实现工作双速推进。扎实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落地见效,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赛作风、赛效能,建立“每周一学”“红白榜通报”“五好部室评比”“请销假报备”管理制度,通过能力提升激励、建章立制跟进、典型选树助推,强化干事创业担当,实现干部能力作风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出从去年的局部突破到今年的整体跃升的良好态势。

激励和约束“双线并重”,双向驱动淬炼“铁军”。把纪律挺在前,切实增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内控机制角度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探究,制定“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十严禁”规定、谈心谈话和家访制度,织牢织密制度笼子。聘任纪检监察阳光监督员,开展家访、召开“廉内助”座谈会,保持内部监督的温度与尺度,2022年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件,同比下降64%,批评教育4人,撰写典型案件5期,对5名开会缺席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在系统内营造不敢和知止的氛围。首次举办荣誉退休仪式和座谈会,举行青年干部座谈会,积极开展“孝老爱亲 情暖重阳”慰问活动,组织职工参加疗养活动,率先在全州开展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原纪检监察干部消除心理顾虑、撑腰鼓劲。选树身边典型,评选优秀部室,加强典型引路,2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省纪委省监委彰,在全委树立了干事担事、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勐腊县纪委监委 李梅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