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紧盯节点纠“四风”坚决整治“节日病”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30 00:36:13 | 【 打印正文 】


“节点也是‘考点’,我们一定要遵守相关纪律规定,管好手、腿、嘴,廉洁过节。”日前,在县人大办纪检监察组指导开展的县司法局节前廉政教育大会上,该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带头严守各项纪律规定,做廉洁自律的标杆。

随着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勐腊县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形式,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注重“节前、节中、节后”全过程。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聚焦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紧盯私人会所、酒店宾馆等重要场所和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综合运用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实地查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向有关单位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持续释放“四风”节日“不打烊”的强烈信号,力促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不断净化节日风气。

勐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优势,节日前通过短信、网站、微信平台等推送“廉洁过国庆”系列提醒信息,向广大党员干部亮明“警戒线”,用“身边人”警示教育身边人,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履行好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廉洁过节谈话提醒,增强党员干部守住“廉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过廉节的良好氛围。此外,县纪委监委还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网站,并安排专人24小时受理问题线索,针对群众反映、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一经发现,一律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始终保持查纠“四风”的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切实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与此同时,勐腊纪检监察机关紧跟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在从严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节假日期间人员流动大、返乡群众增多等特点,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卫健、交通、教育、市场监督管理等重点部门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从严从实抓好节假日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纠治“四风”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越是到节日,越不能放松警惕,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释放纠治‘四风’不松劲的强烈信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