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春风化雨”解难题 首席接访显成效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20 22:28:37 | 【 打印正文 】


“目前县自然资源局已向涉及的两家石场联系,协调石料供给,对被损毁的石场道路进行填充……”
“损毁路面已修复平整,群众出行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县交通局后续将争取资金将道路重建硬化,彻底解决群众安全出行问题……”
   勐腊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勐腊农场609户居民联名反映,玉磨铁路修建时,大量施工车辆使居民道路遭到严重损毁,影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铁路建成后,施工队撤离,无人对被损坏道路修复的信访件后,信访室认真研判,召集勐腊农场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首席接访员协商会诊拿出解决方案。

这是勐腊县纪委监委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反馈、跟踪督办,零距离化解民生问题的一个缩影,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以“小切口”着手,打造民生“微幸福”的生动反映。
   勐腊县纪委监委自8月初选聘15名信访首席接访员上岗以来,积极参与化解业务范围外群众信访件,有效参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信访件18件,群众满意度100%,部门联合构建业外信访件化解处置机制逐步完善。
   对于上述此类涉及多部门、职能职责交叉模糊、难于判断主责部门的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县纪委监委牵头建立多部门联合协商会诊机制,组织相关单位集中研判、找准症结、有的放矢,将问题逐一分解,实行“一问一策”“一问一主体”,并明确办理标准、办结时限。办结后,召集相关部门集中听取办结报告,对办理质效进行分析评估和审核把关,商定反馈答复意见。
    勐腊县纪委监委通过信访首席接访员参与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处置工作的模式,为信访人提供专业、精准的服务,构建信访资源交流互通“直通车”,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一站式”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党员干部的用心用情,通过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民心民意。
   对于涉及诸如职能部门政策咨询、工作落实缓慢等方面的简单信访诉求,联系对口首席接访员当场答疑解惑,力争做到一站式接访、一次性答疑解惑,不敷衍了事,多设身处地为来访群众想办法、指出路,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拉近干群关系,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在首席接访员工作中,将效率意识贯穿始终,“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良好工作作风在大部分首席接访员身上均有体现,在工作中无论轻重大小,都认真受理、及时摘录、准确筛选。理清问题清单,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挂账销号,一项一项去推动解决抓责任清单,明确每一件信访工作任务是什么、责任人是谁、什么时间完成,明确下来、定清楚,推动信访件案结事了。
   “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勐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步将进一步推动首席接访员履职担当,推动向深层次发展,探索实践用“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式,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搭建与群众有温度的“连心桥”。 (勐腊县纪委监委 吕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