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联动协作齐发力 激活基层监督执纪“新引擎”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20 18:42:29 | 【 打印正文 】


“我们在初核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下一步如何处理。”日前,勐海县西定乡纪委在对一问题线索进行初核时遇到了难题,于是向联系的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进行了求助。

随后,勐海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负责人召开室务会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商讨,并与西定乡纪委进一步沟通。

这是勐海县纪委监委探索运用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农场纪委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针对基层监督方式单一、办案不平衡、能力不足等问题,勐海县纪委监委按照“就近协作、优势互补、增强合力”原则,将全县12个乡镇(农场)纪委、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6个协作区,由6个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牵头负责,明确联系班子领导,形成了“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片联系+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督促指导+乡镇(农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配合”的联动协作格局。

“‘室’内事多人少、压力大,‘组’里力量薄弱、案件办理不平衡,‘地’方熟人多,处置问题线索容易掣肘。我们在片区联动协作的基础上,通过‘室组’‘室地’‘组地’‘室组地’多种组合,将人员混编搭配,盘活力量、补齐短板,有效提高监督执纪实效。”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监督执纪中依托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管室、案审室设置4个“总阀门”,点对点派发工作任务清单,实行任务集中调度、日常统筹管理、干部统一考核、工作一体保障。

“岩某侵占群众医疗保险费案是县监委派出打洛镇监察室挂牌成立以来办理的第一起政务案件,该案件能够定性准确、程序规范、顺利办结,得益于之前在县纪委监委的“一对一”跟班轮训,以及联动协作的第二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的跟进指导。”打洛镇纪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在加强培训补齐短板的基础上,勐海县纪委监委注重实效导向,分轮次抽调乡镇农场纪委书记和纪检干事到县纪委监委进行“跟案锻炼”,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干部在实战中快速提升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能力,今年先后有15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全县12个乡镇农场纪委年内共处置问题线索106条,同比增长241%,实现自办件全部破零。(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