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 搭好党群干群“连心桥”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16 18:35:03 | 【 打印正文 】


“听了你的详细解释,我知道自己的问题该去哪里反映了,让我少跑了很多弯路。”日前,一位涉及行政复议事项的来访者对景洪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说道。

2022年以来,景洪市纪委市监委严格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将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工作着力点,着重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作用,严把监督执纪第一个关口,积极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加强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制度上墙”。完成群众来访接待室标准化建设,实行柜台式登记、接待,使用“来访接待信息系统”,同步录音录像,制作来访告知书,做好接访前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诬告陷害责任追究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讲解,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不予受理)范围、举报口诀、查处诬告陷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流程等相关制度悬挂于接待场所,通过图文讲解有效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有序、有效举报。

坚持正面回应,常态化接访为民解难题。对业务范围外来访,既不听信一面之词,也不单凭一纸论断而敷衍了事,通过放下身段“听、记、答”、“制度上墙”图文讲解、耐心解释疏导,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信任,引导其向有权处理的相关部门反映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确保群众找对门、少绕路,并对一个时期内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度挖掘。进一步建立健全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制定《景洪市纪委市监委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方案》,将每月20日定为领导接访日,常态化实行1名领导班子成员加1名信访室干部的“1+1”接访模式,切实为民解难题,树立亲民、清民形象。

精准研判把好“转送关”,督办联办写好“办结语”。面对群众反映的多个职能部门问题交织、涉及多个部门共同联动的事项,及时召集监督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涉及信访事项的职能部门等集中研判、精准剥离,涉及多个部门联动事项确定牵头部门办理,涉及多个部门各自职责的拆分办理,让群众感受到事有人管、利有人护、疑有人解、问有人答。同时分流后“督时限、审结果、看答复、寻问题”,加强与信访、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等多单位联动,形成纪委、信访、司法信访举报“三方对接”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信访是民情的‘晴雨表’,是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作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者,要有‘心’带‘情’的看待每位群众的诉求。”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据悉,截至8月31日,2022年景洪市纪委市监委共收到信访举报295件,业务范围外179件,占比60.68%,分流督办86件,占比48.04%。下一步,市纪委市监委将指导乡镇(街道)、农场社区纪(工)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履行督办的职责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持续化解近5年多年、多层、多头的“三多”举报和长访、缠访、越级访的“三访”举报,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景洪市纪委监委 杨洁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