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紧盯“四风”隐身衣  向“吃公函”行为亮剑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15 18:50:26 | 【 打印正文 】


“请你单位提供一下2020年以来公务接待的会计凭证。”

“公务接待有没有相应公函?请拿给我们看一下。”

“你单位存在公务接待会计凭证不完整、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请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整改。”

这是勐海县纪委监委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督查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着力遏制“舌尖上的腐败”。近期,勐海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杜绝“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专项治理工作中,勐海县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照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对2020年以来公务接待中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空白公函、虚假公函和其他违反公务接待或财务报销制度规定等“吃公函”问题,逐条逐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组成专项督查组,通过抽查检查、查看账目、核查票据、核对数据等方式,对全县2020年以来公务接待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此次行动共抽查3个乡镇、5个单位,发现问题50个。

“违规公务接待不是小问题,是当前隐形变异‘四风’的新表现,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县面上的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基本得到了遏制。然而部分单位、少数党员干部依然存在触碰“红线”的问题,我们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勐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个别单位存在的自查不彻底、接待审批单填写不规范、会计凭证不齐全等问题,我们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立行立改。但对于‘空白公函’‘虚假公函’‘一函多餐’‘以商务接待名义变相公款吃喝’等问题,我们一定‘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勐海县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此次专项排查整治很有必要也很及时,使我们公务接待制度管理意识、财务人员责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我们将以这次整治为契机,聚焦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措施,及时查缺补漏,确保立行立改到位。”接受检查的单位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

下一步,勐海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推动源头治理,实行长效监管,督促各级各部门严肃整改发现问题,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排查清理工作走深走实,持续推进公务接待规范化、标准化、节约化。(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志霞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