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回炉锻造” 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15 12:23:04 | 【 打印正文 】


“以前受到处理后觉得抬不起头,这次‘回炉’学习证明组织没有放弃我们,为我们今后努力工作提供了动力。通过学习也充实了自己、拉紧了红线。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要严格依纪依法办事,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对得起组织的关爱和信任。”一名参加“回炉班”干部如是说。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巩固勐腊县“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教育活动阶段成果。针对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勐腊县纪委县监委专门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人员开办了“回炉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落实、真见效。这也是勐腊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教惩结合,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强硬举措之一。

根据规定,“回炉班”不定时间、不限人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一经出现,立马量身定制“学习套餐”,织牢纪律规矩“护廉网”,防止教育整改沦为“放空炮”。“回炉”采取“专题培训+考核打分+实践检测”的模式,推动学习再造出真知、见实效,达到“除锈去蚀”的目的。

“‘回炉’只是手段,‘再造’才是目的。通过‘回炉淬火、加钢锻造’,切实解决‘回炉’人员理想信念、党性作风上的问题,引导他们正确认识错误、对待错误、防止错误再次发生,让他们不忘初心、忠于职守、重新焕发干事激情,以实际行动接受组织的重新检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勐腊县纪委县监委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关爱工作应坚持”的原则,注重标本兼治,积极探索“回头思错、回访促教、回炉锻造、回归搭桥”的“四回帮教”模式,实现惩戒与教育相结合,“重敲打”和“扶一把”相结合,帮助受处分干部消除思想顾虑、重塑工作信心、丢下包袱“再出发”,从“失足干部”变成“有为干部”,实现了教育挽救的“常态化”。

“回头思错”归心。通过与违纪违规人员核事实、摆证据、找根源、维权力等环节的细心交流,让其认错服纪。自我述错见思想,阐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宽严相济政策法规,开展说理教育,让“问题干部”思错、讲错,从能否认识错误看思想站位高不高。自我量纪看担当,对违纪对象开展纪律教育,责令其学习相关纪律规定后,现身说纪、自我量纪,从量纪力度看担当意识强不强。自我教育触灵魂,违纪干部在知错、量纪后进行自我反思、自我剖析、自我教育,从内心真正遵守纪律、敬畏纪律。

“回访促教”洗礼。研究制定了《勐腊县纪委县监委回访谈心激励关爱谈话方案》《勐腊县纪委县监委回访谈心激励关爱谈话制度》。回访中,坚持做到访本人、访家庭、访组织相结合的“三访”模式,力求了解概况全面准确。今年,已对22名受处分干部开展了回访促教。

“回炉锻造”再生。探索建立了以“召回学习,回炉锻造,单位考核,纪委回访”为内容的学习班,把一个阶段违规违纪的干部召回集中教育,强化对违纪干部日常跟踪管理的主责意识。学习期间,学员集中学习纪法知识,同时,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与学员集体交心谈心,撰写心得体会、参加闭卷考试,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学习。学习结束后,县纪委对学员回单位的实际表现情况进行跟踪管理问效。

“回归搭桥”引路。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及其所在单位合作联动、联管机制,全面了解处分决定执行、处分期间现实表现、“一帮一教”教育管理等情况作出综合评价,记入党员干部监督档案,为组织部门监督管理使用干部提供参考。同时,填写《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情况登记表 》,实行全程留痕管理,动态评定,对表现良好的干部,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