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用好监察建议书 推动整改见实效

来源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15 10:09:59 | 【 打印正文 】


“我委在巡视巡察反馈勐海问题整改工作中,发现你单位仍存在整治‘两违’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现向你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希望你们深入剖析……”这是勐海县纪委监委针对巡视巡察反馈“两违”问题整改工作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的一份监察建议书。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主业主责,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日常监督和调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以下发监察建议书的形式深挖症结,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监察建议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严格按照“处方”精准“用药”,达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的效果。

为避免监察建议书“不见回音”、整改“打折扣”,勐海县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监察建议问题整改及跟踪督促机制,按照“谁下发、谁督办”的原则,各承办部门通过集体约谈、定期回访、实地察访、跟进督办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逐项“过筛子”,全过程无死角监督,确保监察建议事事有回音、条条有落实。

“历经5年多久改无效的80605.4㎡‘两违硬骨头’,在8天的高效攻坚中被彻底拆除,比预定时间足足提前13天!”“这片区堵心的违建终于拆除了,一下感觉路都亮堂了许多!”日前,勐海县城内曼贺、曼景买片区违法建筑的拆除清理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拍手叫好。

这是勐海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的生动实践。

监察建议书不仅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行政治监督的有效载体,更是撬动被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杠杆。勐海县纪委监委在帮助被建议单位实现“当下改”和“长久立”上下功夫,对照存在问题、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查找监管盲点和制度漏洞,帮助被建议单位推动问题得到全面整改、标本兼治,让干部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既利于‘医其受病之处’,又推动‘塞其起弊之原’,是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手段。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直指‘病灶’开‘药方’,同时加强跟踪问效、强化结果运用,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勐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勐海县纪委监委 肖丽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