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任前必谈”“凡提必考” 成常态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11 14:50:52 | 【 打印正文 】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坚定的信仰和鲜明的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清醒、方向正确的‘明白人’……”8月9日,在勐腊县县管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会上,勐腊县纪委县监委相关领导对该县16名新提拔、进一步使用的领导干部告诫道。

廉洁是为官从政的底线,破了底线,就丢了一切。此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是县纪委县监委今年召开的第四次集体任前谈话。在勐腊县,像这样集体廉政谈话已成为领导干部履新任职前的常态。

此次廉政谈话从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品格、从严履职做到担当尽责、切实发挥好领导作用带好队伍、注重修身立德等四个方面对新提拔、进一步使用的领导干部提出履职、做人、做事的新要求。同时,列举了该县纪委县监委今年查办的一些典型案例给大家上了“廉政第一课”,教育引导他们“守公德”“严私德”“重品德”,清醒就任、清正履职,系好履新第一颗“风纪扣”。

“今天的廉政谈话既是对我们的勉励,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履新干部,我要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责任意识、敬畏意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自觉接受监督,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一名新任乡镇党委委员、提名为镇人大主席候选人在廉政谈话后深有感触说道。

“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告诉我们党的纪律和廉政规定,明确哪些能做、该做,哪些不能做、不该做,对我来说非常有警示意义,不仅传递了责任压力,而且指明了履职尽责方向。到了新岗位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辜负组织给予的信任和期望。”新提拔90后干部小叶说。

廉政谈话结束后,新提拔干部在《廉政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了名字,同时参加了勐腊县新任领导干部廉政知识测试。

“没想到考试会这么严格,手机和学习资料全部上交,考试不及格还要复习补考……以后在廉政知识学习上一定要用心用力、真学真懂,确保在领导岗位上知廉守廉。”参加此次考试的县委办干部丰明婷参加廉政考试后说道。

“通过廉政谈话和考试不断强化干部纪律意识和法律观念,增强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自觉意识,从思想上绷紧‘廉政弦’,下好廉政‘先手棋’,严把干部任前‘廉政关’。任前廉政考试已是勐腊县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的重要抓手,把考试成绩作为提拔干部的一项‘硬指标’,‘凡提必考’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廉政测试成绩作为提拔任用的依据之一,载入干部廉政档案。”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任前廉政教育是贯彻落实党内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的重要一环,为新任领导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系好“风纪扣”,目的是让他们干干净净履职、昂首阔步奋进,筑牢新任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