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廉政档案”进村(居)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02 18:25:31 | 【 打印正文 】


“我在村委会工作了十多年,填过不计其数的表,但填廉政档案还是头一次。”在勐腊镇纪委书记的指导下,勐腊镇城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依良认真填报了《廉政档案登记表》,也为自己做了一次“政治体检”。

近日,为更新采集全县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行政村干部廉政档案,勐腊县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农场社区)纪委深入各行政事业单位、行政村督导党员干部规范填报个人廉政档案,将监督窗口前移,精准“画像”党员干部。

“微腐败”虽小,却伤根基。近几年来发生的“微腐败”案例,有的雁过拔毛、损公肥私,有的麻木不仁、吃拿卡要,有的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这些涉案人员级别不高、权力不大,其行为却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危害不容小觑。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干部的监督和管理,提升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面对“一肩挑”村级监督的新形势、新任务,勐腊县纪委县监委全面延伸监督触角,把重点对象从原来的县管干部延伸到行政村干部,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牢牢把握关键要点,实行分级收集、统一归档的管理方式,按照“一人一档”动态管理,采取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并建的模式,建好用活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档案内容由原来填报的12张表增至15张表并细化表中的事项,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兼职情况、领导干部被谈话函询、受惩处情况,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或者担任高级职务等情况,从多个维度对党员干部进行全面细致“画像”,充分实现了廉政档案“建”的目的和“用”的价值。

“廉政档案就如同党员干部的‘身份证’,不仅能为我们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经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基础信息,还能通过档案的更新来精准实施动态监督。”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县纪委监委将建立廉政档案范围从县管干部延伸到行政村干部,安排专人管理廉政档案,严格把好廉政档案审核关,根据日常监督工作及时更新内容,对填报错误及内容不完整的退回重新填报,保证廉政档案质量,推动干部监督管理无死角。

建立廉政档案是基础,如何运用好才是关键。为保证廉政档案更新填报后的质量,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依规依纪,按照廉政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办法、规定,结合全县干部队伍情况和基层实际工作情况,每年对县管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动态更新,注重归纳总结,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完善,以推动廉政档案填报更加科学规范。做到廉政档案与“廉情”同步,精准描绘各单位政治“画像”,掌握各级各部门“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为政治生态分析提供数据依据。同时,积极拓展运用廉政档案成果,为组织部门在考察推荐、提拔任用、调整干部方面提供党风廉政意见,有利于加强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为村(居)干部同步建立廉政档案,是我县加强村级监督,推动基层‘微权力’阳光运行的有益探索和防止‘微腐败’的重要举措,对于增强农村基层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预防和遏止农村基层腐败具有重要意义。”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统筹联动、实践创新、同步推进的原则,持续织紧织密“一肩挑”人员“监督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纪律作风保障。(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