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暖心回访为受处分党员注入“强心剂”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27 17:03:18 | 【 打印正文 】


“我以为受了纪律处分后,就没有机会进步了,组织上也不信任我了。感谢组织的关心,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我以后要认真干好本职工作,争取更大的进步!”这是一名受到党纪处分的同志在接受勐海县纪委监委“暖心回访”时的一幕。

勐海县纪委监委立足治病救人宗旨,在全县启动对受处分党员回访关爱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回访新模式和工作着力点,及时帮助受处分党员祛除“心病”,重燃工作热情。

“监督执纪惩处干部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保护和关爱干部成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被处理的人员要积极引导,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使其轻装上阵、振作精神,激发责任担当。”

为此,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和转化帮扶力度。制定下发《勐海县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对受问责和处分人员回访谈心激励关爱工作实施方案》,各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谁承办、谁回访”的原则,充分运用“1+2+2+N”监督执纪执法联动机制,共同对回访对象制定谈话实施方案和谈话提纲,各乡镇农场社区纪委对本级党委政府作出问责或处分的回访对象进行回访。回访教育结束后,形成回访谈心激励关爱工作情况登记表,对受问责和受处分对象所在单位意见、相关组织、干部群众对处分以来的现实表现情况及受处分人所提要求、意见、建议及处理情况进行记录并做好反馈工作。

为把回访教育做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勐海县纪委监委在回访前成立回访小组、与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充分交流确定谈话重点和主要内容,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生活情况、个人表现等情况特点,并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和现实表现等,实行一人一策,量身定做个性化回访方案。在回访教育过程中,从他们入党时的理想抱负谈起,回顾了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取得的成绩、犯错后对社会和个人造成的负面影响,阐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自己所担负的岗位职责……耐心细致地开展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其正确看待自己的错误,吸取经验教训,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找回当初的“精气神”。

“监督执纪惩处干部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保护和关爱干部成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勐海县纪委监委将对照上级要求,立足本县实际,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进一步做实做好回访关爱工作,用暖心回访为落后党员注入“强心剂”,不让一名受处分党员掉队。(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茜茜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