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主动约谈提醒 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22 18:17:01 | 【 打印正文 】


“我们立即对每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重新梳理排查,一项一项研究制定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组长对我的约谈提醒非常到位,及时纠正了我们年初安排部署党风廉政责任不清晰,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近日,勐腊某县直单位“一把手”在与驻勐腊县政协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谈心谈话后深有感触地说。

为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勐腊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主动约谈提醒,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今年以来,驻县政协办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坚持关口前移早监督、早提醒,主动约谈提醒6个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13人,积极探索实践把约谈提醒作为细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力抓手,作为提升政治监督质效的有效措施。通过约谈提醒,监督推动县自然资源局2个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得到落实,推动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4个有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问题得到整改,推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2个有关文明城市创建问题整改到位。

“约谈提醒是我们日常监督的重要方式,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为重点,围绕岗位职能职责、重点工作、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监督检查等发现的问题,采取灵活便捷高效方式,量体裁衣确定约谈内容。”驻县政协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和“什么人谈”要提前谋划,“谈什么问题”要客观分析,“提什么要求”要有所侧重,确保约谈提醒精准到位。

同时,全县各纪检监察组还深入一线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股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干部职工思想、工作、作风、生活和家庭等的状况,客观、全面地掌握监督对象情况,为精准研判单位政治生态奠定基础,使监督与被监督形成自觉、成为常态,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廉政意识。(勐腊县纪委监委  朱琦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