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书香养廉 铸清风堡垒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22 08:43:23 | 【 打印正文 】


“《人生》中高加林的一生令人唏嘘也发人深省,他勤劳而刻苦,才华横溢,却因逃离土地的急迫心情失去了本心,大好前程在内外因素的交织影响中,被狠狠地丢向起始的原地……”分享会上,勐海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主任娓娓道来地向大家分享着手中的书。

这是勐海县纪委县监委举办的2022年度第一期“清风读书会”。剔去浮华,唯有文字最能使人豁达而辽阔,勐海县纪委县监委以书香型机关建设,将清廉风融入软实塑造提升中,通过打造“转角书屋”,推出“清风书汇”,线上线下“清廉阅读”等活动,不断丰富纪检监察干部精神世界,提升文化涵养,为廉洁文化营造沃土、培养根基。

清风颂廉,读书修身,一本好书能不断修正我们的三观。为全面调动纪检监察干部读书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掀起了一股好书分享浪潮。“你最近看了什么书?”“这本书很精彩,你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成为了纪检监察干部聊天必谈的话题,朋友圈也从游玩吃喝变成了听书分享,阅读成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生活方式。

“《平凡的世界》我从少年读到了中年,并将伴随岁月读下去。他总是影响和修正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心底激发出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愿你在幸福时坚守自己的初心;被打击时,记住你的珍贵;迷茫时,看看《平凡的世界》。一剂清醒、一片清凉、一声呐喊、一直向前,在平凡的世界里,做平凡的自己,真实而喜悦。”今年初,该县纪委县监委主要领导将自己珍藏的《平凡的世界》全套荐出,并在扉页上写上了这一段包含深情且真挚的推荐语。一时间,各类名家著作、小众微读纷纷被纪检监察干部在相互推荐中品读珍藏,《平凡的世界》更是启迪了一个又一个纪检监察人。一本本书如同砖石,垒砌起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城堡,

“读书最是养性,现在社会五光十色 、浮华撩眼,读书能让我将紧张、忙碌的工作暂时忘掉,在心中找到片刻宁静的栖息地,利用短暂休息的时间捧一本书静静地读,会觉得一下充实了很多。”纪检监察干部杨茜茜表示。

阅读也成了纪检监察干部优良家风传承的重要载体,第二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主任与儿子一同诵读《少年中国说》,财务室的李姐将孩子带到图书馆共度周末时光,县纪委机关楼道走廊里的“转角书屋”更是成为了纪检监察人加班时安置孩子的好去处,在“大手牵小手”的浓厚氛围中,书香润廉代代传承,父母为孩子做足了榜样。

“学用相承,好书是润物无声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真正读好思想之书、业务之书、素养之书。”该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指出。(勐海县纪委监委 陶玲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