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一线督导 为民生实事保驾护航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16 08:55:20 | 【 打印正文 】


“政府给我们统一规划新建寨子,每家每户房屋大小也是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设计的,真正把惠民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走进布朗山布朗族乡班章村坝卡龙村民小组,看着美丽乡村建设施工现场,拉祜族群众扎觊憧憬着村寨建成后的美好画面。

据悉,班章村坝卡龙村小组共有60户277人,寨子坐落在大山深处,自然生态环境优越,盛产高品质普洱茶,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茶叶等主导产业的带动下,村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为更好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此,政府、村寨和村民商议并达成共识,由政府投资400多万元统一规划村寨基础设施,群众自筹资金建盖房屋。

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来到布朗山布朗族乡督导调研班章村坝卡龙村民小组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时,发现了施工进展缓慢的情况,随即现场办公,督促乡镇、责任单位和施工单位相互配合,克服雨季施工困难,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建设工期早日完成项目。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近年来,勐海县纪委监委始终紧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计民生项目,加强跟踪督促,坚持主动作为、挺纪在前,及时当好流动“监督哨,督促办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大小事。

“建设过程中群众有没有什么意见?工程是否在如期进行?施工中遇见哪些困难问题?工程款拨付是否及时?”每到施工场地,走访的纪委监委干部总是问到一些问题,并详细了解情况,倾听干部群众对村寨建设的意见,一起为打造美丽乡村出谋划策。

此外,勐海县纪委监委将健全督促督办工作制度,加大涉及民生领域工程监督检查力度,靠前监督、亮纪一线,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督促协调履职尽责,确保每一项民生实事办细、办好,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截至目前,围绕“清廉云南”建设,勐海县纪委监委已受理涉及民生等领域问题线索34条,其中,正在初核7件,初核、函询、谈话了结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问责3人。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下沉一线聚焦全县民生实事,强化督促落实,发挥监督指挥棒作用,着力补齐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勐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勐海县纪委监委 张成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