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站稳基层立场 激活监督执纪执法“神经末梢”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13 15:24:09 | 【 打印正文 】


农村基层紧贴群众,乡镇政府、村级站所干部踏出门就能遇到群众,打开窗听到的都是民声,基层干部履职到不到位、基层工作做得扎不扎实是基层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关注点,基层监督更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神经末梢”。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要在推进基层有序治理上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监督突破口,聚焦监督重难点,以务实监督举措提升监督质效,努力让基层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州第九次、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现场办公会、州委州政府勐海县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开列监督清单,把政治监督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方面全过程,明确监督重点,及时纠正偏差,督促落实到位。

围绕“焦点”发力,明确监督目标。加强问题总结和分析研判,牢牢掌握精准监督的主动权。紧盯生态环保、疫情防控、民族团结等重点工作,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发现群众民生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管住管好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发挥好身处基层一线更为贴近群众的优势,将监督重心下移,通过走村入户广泛收集听取民意,“把脉问诊”,着力发现在医疗救助、耕地补贴等惠农措施落实中出现的“微腐败”问题,严肃整治妨碍惠农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凝聚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基层工作涉及面广,需要监督的内容多,要坚持多管齐下、齐抓共管,整合乡镇辖区监督力量,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推动提升监督覆盖面。夯实监督工作基础,加强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督促班子成员带头抓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廉政档案;充分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加强业务培训,提供工作手册,提升村监委履职能力;通过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畅通举报渠道,取得群众支持,动员群众更加主动地参与到监督举报中,让监督有“千里眼”“顺风耳”。

务实监督举措,提升监督质效。坚持精准施策,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专项整治、明察暗访等监督方式,善于运用“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方法,推动监督下沉、深入一线,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培育廉洁文化,正风肃纪,形成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明规矩、划底线;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始终保持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提升监督成效。(勐海县纪委监委 李颜伶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