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用好“两书” 从根本上管牢社保基金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13 14:59:09 | 【 打印正文 】


开展廉政谈话43人次,廉政风险排查63人;建章立制,制定、修改完善内控制度32个,实现内部控制常态化;将社会保险基金日常巡查制度化,组织基金安全交叉检查……近期,勐腊县人社局党组以一场“治慵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拉开作风转变序幕。

而这一场思想认识大起底、大排查、举措提出以及举一反三均源于县纪委县监委此前开出的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

据悉,2021年9月份,县纪委县监委对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1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涉嫌职务侵占基金事件启动监督调查。经过深入核查,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4名相关人员因违纪违法问题陆续受到处理。2022年1月份,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结合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从管根本、管长远的角度向县人社局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

“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岗位设置不合理、管理不到位”“岗位相互制衡、相互监管机制形同虚设”,纪律检查建议书直击“病灶”、切中“要害”。明确要求县人社局党组完善岗位设置、建章立制、以案警示、开展“治慵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等。

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将查办案件作为消除阻碍制度执行、影响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帮助案发单位从根源上解决阻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将社保系统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与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紧密结合,组织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不仅让案发单位意识到自身内部监管、内控制度等方面存在问题,更是通过案例警示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引以为鉴,警惕和预防聘用人员腐败问题。同时,督促开展“治慵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是一种手段,目的是检验县人社局干部职工对此次事件是否有触动,真正意义上固本培元,正风肃纪,转作风提效能。

纪检监察建议是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的有力武器。县纪委县监委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不同单位在落实“四方责任”暴露出的个性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查找案发单位在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醒函,点准穴位、指出“病灶”,开出个性药方,督促相关单位从体制、机制、制度入手,举一反三,推动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完善制度的良性循环,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的标本兼治效果。

发出建议书只是起点,整改落地才是关键。县纪委县监委注重抓好跟踪问效,定期对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治理机制,杜绝一发了之、一报就结。在纪检监察建议发出后,坚持“谁制发、谁负责、谁跟进”原则,承办部门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并做适时“回头看”。定期对建议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电话跟踪、书面报告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全面整改。同时承办部门还坚持与相应派驻纪检监察组保持全程沟通交流和相互协作,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及成效,为是否开展“回头看”提供依据,为实地检查提供靶向和重点,通过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不打折扣、不打白条。(勐腊县纪委监委 肖璐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