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巡回来的鲜红旗帜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12 17:02:55 | 【 打印正文 】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国歌响起,勐海县勐阿镇嘎赛村曼派村民小组社房外,6名小组党员在县委第五巡察组工作人员和镇党委有关领导带领下庄严肃立。

“听到国歌,我的眼泪都快出来了,今天升起来的不只是国旗,还有我们支部团结凝聚的心。”升旗仪式结束后该村小组组长感慨。

这场升旗仪式背后的故事还要从一次巡察走访说起。

十三届勐海县委第二轮巡察期间,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勐阿镇嘎赛村后便马不停蹄地向各村小组奔去,负责走访曼吕村的几名巡察干部刚一下车就被眼前脏乱的社房惊呆了。

集体社房前凌乱堆放着建材,断了的旗杆用木条胡乱固定着,旗杆上,被风撕成了条状的几缕残破布条倔强地随风晃动,若不是在旗杆上,任何人都想不到这会是一面国旗。

“大哥,你们这社房是废弃了吗?”巡察干部小胡对一旁的村民问道。

“没有嘛,只是平时很少用,没人管的。”村民回答。

“这社房平时没人打扫吗?你们这样随意堆放建筑材料小组干部不管?”小胡追问。

“农村活计多,没人来社房,哪个来管!”说完村民就走开了。

交谈中,曼吕村小组会计赶了过来,听到巡察组询问,他很不好意思地解释道:“我们村就四五个党员,平时有什么在微信群里面说一下就过了,很少来这里。”

“国家投入资金,让每个村组都实现了有址办事,社房不只是一间房子,它是一个阵地,是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有形‘磁场’,是你们支部建设的最直观呈现,而一个连‘形’都管理不好的基层党组织,怎么能培育出‘魂’来,更不要说能起到战斗堡垒作用。”带队的巡察组副组长激动地说道。

做好巡察笔记后,巡察组继续走访。来到小田坝村看到该小组整齐有序的社房和规范的村务公开后,大家心情才稍微有点缓和。然而缓和的心情没持续多久就立马又被几声苦涩的抱怨吹得烟消云散。

“哎呀,过久我就要出去打工了,你们什么时候找个人来接手一下支部书记的工作啊!”当巡察组对社房外的村务公开看得入神时,一个声音打破了众人的思绪。

听到这番话,巡察组一行震惊至极。小组支部书记这么重要的角色,还能想干就干不想干就辞的?这立即引起了巡察干部的警觉,而继续追问得知的情况更是让巡察组震惊。

原来说话的是小田坝村党支部书记的丈夫,两个多月前,该村支部书记去了上海打工,走前就将工作一股脑全委托给了留在家里且不是党员的丈夫。如今,她丈夫也要出去务工就一直向村委会反映希望能找人接手工作,看到巡察组来,便马不停蹄地跑来诉苦水。

全面了解并记录完问题后,第五巡察组回到驻地办公室便立即召开了碰头会,对走访了解到的问题展开了系统分析,发现村小组支部阵地建设不规范、组织领导战斗力不强、支部涣散等问题还普遍存在,随即便立即将问题反馈至勐阿镇党委。

收到问题反馈后,镇党委边巡边改,对全镇各村小组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排查,同时针对问题表现进行分类指导,对突出问题对症施治。随着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的结束,勐阿镇已对全镇71个村小组党组织进行了摸排调研,并根据调研摸排情况开展了全面整顿,62个村小组换上了崭新的五星红旗,同时综合考量履职情况,对部分支部书记进行了重新酝酿,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组织各村开展升旗仪式只是凝聚共识的第一步,基层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和凝聚力、服务能力、贡献率提升是一体两面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在规定的时限内高质量完成整改。”勐阿镇有关负责人表态。(勐海县纪委监委 陶玲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