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做实“带案下访”细节 把为民解忧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11 08:56:58 | 【 打印正文 】


“办理结果已经回复,但信访人选择再次上访,是因为政策没有解释清楚还是我们忽略了什么细节?”带案下访前,勐腊县监委委员李敏与委机关信访室、信访件承办部门瑶区乡纪委共同研判问题线索核查情况,共同查找可能忽略的细节,确保找准信访人重复访所在、不满和疑虑所在。

此前,信访人因对所反映问题的办理结果不满意,选择再次向勐腊县纪委监委进行实名举报。在对其反映问题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并确认核查无误后,县纪委监委决定由班子成员带队,以带案下访的方式去到信访人身边,面对面与其交流,解开信访人心结。

就过往实践看,很多信访人对信访举报办理结果不满意并不在核查本身,即使核查结果无误,但因为对相关人员的处理结果与其心里预期不相符、或因对政策不理解导致其不能正确看待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方式便就一个问题进行多次上访的情况普遍存在。就本案看,因信访人实名举报问题涉及村干部、涉及基层群众利益,且信访人在举报件中不满情绪过大,为妥善处理重复访,将问题化解在一线、将群众不满及不解化解在一线,便有了文章开头县监委委员带头研判信访件的一幕。

除带案下访领导下访前组织会商研究,确定下访思路和重点外,下访过程中,耐心倾听信访人意愿诉求,找准其不满所在,并以朋友式、拉家常式疏导谈话让信访人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自己的不满有人理解、自己的诉求有人重视,是县纪委监委以“一下访一方案”确保为民解忧做到群众心坎上的重要举措。

“你们今天这样跟我说我就懂了,也谢谢你们帮我理顺其中的来龙去脉,推心置腹教我换位思考,不然我还一直将私人恩怨带入到工作中……”

今年以来,勐腊县纪委监委印发《勐腊县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活动实施方案》,将带案下访作为下访走访接访的内容之一,梳理出近年来问题反映较为集中、重复上访的信访举报件,把矛盾突出、问题较多的地方及疑难复杂、久拖未结的信访问题列为整治重点,由领导带案下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分析问题症结、找准解决办法。这不仅是县纪委监委做实下访接访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将身子下移、把民心上移的实践探索。(勐腊县纪委监委 高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