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信访“接地线” 把民心工程从窗口做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09 09:32:44 | 【 打印正文 】


“之前因为修高速路,工程方租用了我们的水田堆放石料,租地的时候对方答应我们修好路后对水田恢复原状,现在高速路修好了,可工程方支付了租金就走了,没有把水田恢复原状,我们到信访局反映过,信访局说60天内给我们答复,但明天就满60天了,我们至今都没有收到答复。”勐海县勐宋乡三迈村回散咪村小组活动室内,几个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向前来下访的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反映道。

“关于勐宋乡三迈村回散咪村小组村民罗某等人对恢复水田原状的信访问题答复期限将至,为何你单位迟迟不予答复?”听完问题反映并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后,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立即拨通了县信访局有关负责人的电话,在得到了回复后向反映问题的群众进行了解答,消除了群众心中的疑惑和不满。

以上场景只是勐海县纪委监委送访下乡工作开展中的平凡缩影,也是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接访时的真实写照。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触摸民情、了解民意、倾听民声的窗口,是纪检监察工作与群众诉求血肉联系的最直接纽带。长期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优化信访举报流程,提增信访工作质效,以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群众真真切切的难题。

2021年底,县纪委监委通过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和行风作风,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信访接访下访工作方案》明确领导班子示范带领主动服务,变“信访”为“下访”,主动下沉一线,带案下访,让复杂疑难纠纷在一线化解,确保群众诉求在家门口得到回应。“下访”方案制发执行以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9次下访接访、包案下访,解答群众疑难困惑问题、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等共计28项,移动的“信访接收站”“矛盾化解器”获得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全面整合下访资源力量,县纪委监委实施“一揽子”信访工程,让下访搭上对村巡察、专项监督检查的“顺风车”送访下乡,纪检监察干部或巡察干部一次下乡需身兼数职,通过“火炉谈”“茶桌谈”“田埂谈”等方式,将民声“话筒”递到村头巷尾,将监督探头嵌入田间地头,为民意反馈接通“地线”架起“天线”。

为确保下访访出实效,县纪委监委出台《信访举报工作考核办法》“以考促访”,明确下访必须访出问题或解决问题,并围绕下访次数、信访件办理等设定量化指标,坚决防止下访沦为形式主义的走秀场。

“下访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在推动了我们作风转变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从今年第一季度的信访分析情况看,我们共收到信访举报36件,同比减少2件,减幅5.26%,细化比对下来,重复信访情况也明显减少,这说明我们的系列举措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提道。(勐海县纪委监委 陶玲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