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以瞄准问题为切口 打开“两违”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新局面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07 19:07:21 | 【 打印正文 】


5月7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就勐腊县“两违”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召开督导检查汇报会,听取勐腊县“两违”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既指病治病传导压力,又瞄准问题共商推进措施,进一步凝聚起勐腊县委班子面对困难与考验时的责任和担当,推动全县整治工作找到切口,打开局面。

“目前掌握的违建底数是怎么来的,对相关数据真实性是否进行了核查?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了什么方法措施来制止违建行为?”汇报会现场,州纪委州监委第二专项督导检查组组长郭光庆一边听取汇报,一边进行现场交流和询问,旨在问出当前整治工作的难点、卡点,也问出责任与压力,督促县委政府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

在听取了全县“两违”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追责问责情况后,郭光庆组长结合督导检查情况,指出了勐腊县在前期推进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五点不足,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治工作,强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深刻汲取秦岭事件和长腰山事件的教训,认真履行巡视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县委班子要定期不定期听取工作情况,研判指导工作推进,县级层面要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把握,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汇报、借势借力,妥善处置,分类推进整治工作。要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教育引导参与违建的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整治。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持续加强跟踪督办,对经教育仍不执行、不配合整改的公职人员和工作中敷衍塞责、消极应对、推进不力等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最后,县委书记杨华就落实会议及下步工作推进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县委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责任落实,把巡视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当作“必答题”,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改。县委班子尤其是“一把手”将率先垂范、不当“甩手掌柜”,以重塑勐腊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抓手,带领班子成员带头抓重点问题、重要事项,带领全县党员干部以全新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助推整治工作呈现新气象。(勐腊县纪委监委 高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