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找茬”监督 让“小”隐患释放整治大动能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06 16:57:06 | 【 打印正文 】


“接待中有30元的酒水,不至于通报我们吧?”2022年春节节前监督检查后,勐腊县某县直单位对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小题大做”发出疑问。

2020年来,县纪委监委下大力气纠治“四风”,以持续不断的节前检查、节后通报向全县各级党组织树立节点即考点意识。在两年的持续努力下,不少部门和单位逐渐理解了纠治“四风”的重要性,也愿意打开门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

2021年末,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及勐腊县纪委县监委先后发布多起勐腊县工程领域相关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的审查调查信息。一时间,工程领域牵出的系列问题浮出水面,其中的吃喝风盛行、“圈子文化”泛滥、“四风”问题突出成为影响勐腊政治生态的症结所在。基于此,县纪委监委以影响政治生态的病根未除、淤泥未清为背景,以整治“四文化一交易”为切口,全盘谋划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在泼水节、“五一”双节再次“小题大做”,吹响警惕“四文化一交易”的号角、发出“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教育活动的集结令,警惕纠治“四风”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独角戏,重塑政治生态成为个别单位和部门的花架子,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树立节点即考点意识,在最短时间向县委交出纠“四风”树新风满意答卷。

今年的泼水节及“五一”节前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坚决亮明纠治“四风”只有进行时和力度不减反增信号。各监督检查组结合“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自查自纠阶段任务要求,瞄准“四风”问题呈现出的主体隐蔽、手段隐蔽、场所隐蔽等特点,抓住细节便循线深挖,不仅发现各类隐藏的“四风”问题,更揪出不主动查改还刻意隐藏、虚假整改,集形式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于一体的问题,对确定为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又对问题视而不见的形式主义问题“零容忍”。

仅泼水节、“五一”节前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4个监督检查组便发现各类问题80个,经县纪委常委会研判作为问题线索进行处置9个。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事实和数据回答了为什么要对“四风”问题、“礼尚往来”等吃吃喝喝问题“找茬”监督、“小题大做”。(勐腊县纪委监委 高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