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用好“本土”案例活教材做实以案促改促治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06 16:50:29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勐腊县纪委监委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保持不敢腐的高压震慑常在,“风腐一体”问题同查同析,查处了一批涉及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把案件查办作为以案促改的源头活水,做好执纪审查“通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身边人变成案中人

三个多小时的会议里,全场鸦雀无声,全体与会人员凝神屏气、表情肃穆。

这是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到勐腊县举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在警示教育大会主会场,州纪委州监委领导通报县政府原常务副县长王志平、县文旅局原局长朗杰违纪违法问题,聚焦勐腊县政治生态、工程建设领域和干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及薄弱环节,利用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全县14个分会场、百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揽镜自照,找差距、抓落实,齐打“预防针”。

“以前是我们的分管领导,也是非常熟悉的同事、朋友,现在堕落成腐败分子,巨大的人生反差背后,是沉重的教训和深刻的警示。”参加警示教育后,一名老同志这样感慨地说道。州纪委州监委到现场开展警示教育后,以王志平、朗杰等本地干部为反面典型教材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在全县各行业各系统陆续展开。当地干部的感慨源于2021年省委巡视“回头看”指出的“勐腊县工程建设领域管理混乱、廉洁风险突出”。州纪委州监委深挖彻查,先后查处了杨丽洪、叶迎阳等不法商人行贿问题以及背后的腐败“窝案”。

除了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勐腊县纪委监委针对查办的典型案件,综合应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零距离”旁听庭审、撰写警示教育剖析材料、督促案发单位开展系统施治等方式,对“关键少数”和重点人员进行“精准投放”,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剖析根源唤醒初心使命

勐腊县纪委监委把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腐败动机,推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这一根本升华作为以案促改促治的落脚点和着力点,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认知、觉悟和品性,树立廉荣贪耻的观念。

“现场通报案情见细节、剖析案情见脉络。这样的通报确实让大家如坐针毡,因为通报中指出的酒桌文化、圈子文化、红包文化、站台文化问题及表现,现场接受教育的领导或多或少还是存在的。”一名参会领导表示,通报的目的也不言而喻,就是要让大家敢于揽镜自照,最终唤醒初心使命,努力担当作为。

坚持主动交代从宽、被动查处从严原则,对“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一查到底,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特别是对屡教不改、失职渎职的,严肃惩治。针对风腐问题进行通报的基础上,还对当地一些干部纪法意识淡薄不知敬畏,作风漂浮不敢担当,政商关系不清,生活作风不检点等方面突出问题进行了曝光。

“要继续用好案例活教材做实以案促改促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保持反对腐败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在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也在同步推进。2021年底,勐腊县委书记及时召开工程建设领域廉政谈话,给政策树导向,释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信号,要求全县各级干部,就相关问题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明情况。

“结合政治生态暴露出的问题,在全县开展全面自查,列明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到人到岗压实责任,同时加强督办、督查,梳理完善一批制度。”勐腊县纪委监委领导介绍,目前已有14名相关领导在廉政谈话后就存在问题主动到县纪委监委说明问题、交代情况。

为进一步摸清找准政治生态“污染底泥”,勐腊县出台《关于在全县召开“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派出监督检查组进驻开展蹲点调研,认真撰写政治生态分析报告,针对招投标管理不规范、制度落实不严格、监管责任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等方面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发现并纠治党员干部在工作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严查打折扣、做表面文章、耍小聪明、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及早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

同时,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围绕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倒查政策法规、制度规范、监管措施等方面制度短板、空白地带、模糊地带,逐一对号入座,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坚持纠树并举,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把好的风气培育起来,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勐腊县纪委监委  高欢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