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清单式”反馈助推巡察整改到边到底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21 18:09:00 | 【 打印正文 】

“不仅是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延伸巡察的学校也要按照反馈清单进行研究分析,形成整改方案。”巡察反馈会上勐腊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强调。

这一切都源于巡察整改的一个“反套路”。十三届勐腊县委第一轮巡察创新方式方法,在巡察县教育体育局党组的同时,以延伸下沉的方式对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下属七所学校开展了巡察。“延伸式”巡察不仅是对全县教育系统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更是将县委推动全县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传达到学校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举措。如果仅仅只是巡察方式方法发生了改变,而巡察整改模式却一成不变,延伸巡察的基层党组织必定会成为思想上的“困难户”,等着靠着盼着上级的整改方案;行动上的“机器人”,上级方案指哪就改哪,不指就不改,这无疑会将巡察整改的成效大打折扣。

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不整改、整改不到位,比不巡察还坏。县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巡察整改新模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采用“意见”+“清单”的反馈整改方式,在向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的基础上,将延伸巡察学校基层党组织发现的139个问题梳理分类,制作出问题清单反馈到各被巡学校基层党组织,针对性的提出53条意见建议。通过要求县教育体育局将被巡学校基层党组织整改方案与整改情况作为附件与局党组的报告“捆绑打包”报巡察组的方式,督促教体局党组与各被巡学校基层党组积极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让巡察整改切实到边到底。

“清单式”反馈既是巡察机构与被巡单位就如何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的一次同题共答,也是传导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决心的信号。下一步,县委巡察机构将紧扣巡视巡察工作“十六字”方针,坚持以“严”字当头,协同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勐腊县委巡察办 张祝耀||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