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项目工作法”集成推进 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18 14:40:54 | 【 打印正文 】

“‘红本本’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要求进行了精细划分,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区分为谈心谈话、研究部署及分管范围内干部的教育提醒等等十多个项目,有了这本工作手册,各单位‘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路将会更加清晰。”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在上述介绍中提到的“红本本”就是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制发推出的《勐海县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手册》。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积极探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精准落实的有效途径,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项目化”,进一步理顺履职逻辑,明晰责任划分,通过细化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推动形成定责、履责、督责、追责的监督链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越压越实。

精准立项,画好项目施工图。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大项目,其中包含很多子项目,大到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小到每一次谈心谈话,其中都有很多具体的要求。勐海县纪委县监委推出的《勐海县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手册》就像一本“项目合同书”,对工作内容“单元式”划分精准立项,明确了具体工作明细、开展步骤、完成时限,并附有需要达到的效果,项目推进实现了有章可循。

全程督促,守好项目责任田。勐海县纪委县监委不断在提升监督实效性、精准性等方面下功夫,通过“派单式”监督科学拟定监督清单,将党风廉政监督工作细化为政治监督、“四风”监督、纪律监督、工作监督不同类别,同时立足各单位职能职责和乡镇农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治理和专项巡察,确保重要事项全程监督、重要节点及时监督。在科学“制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1+2+2+N”监督执纪执法联动机制作用,实行监督任务“派单式”分办模式,切实调动1个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联系2个乡镇农场纪委和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N个部门单位开展日常监督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有效提升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效。

严格验收,把好项目质量关。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做细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验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和成果。通过制定考核清单,推动清单化考核精准发现问题,督促不达标项目及时返工整改,通过以考促改、以考促建,全面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作风持续转变。

“将‘项目工作法’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领域,通过立项、监督、验收等各环节,切实将杂揉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精细划分,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有效将责任田‘包产到户、到人。’”该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表示。据悉,2022年,该县纪委县监委将继续探索总结,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推动“项目工作法”更好地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