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联合指导+测试 激活信访神经末梢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17 15:13:57 | 【 打印正文 】

“纪检监察举报部门应当立即报告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的信访举报有哪些?”

“王某身份主体属于村民委员会等常设性组织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贿赂,应属于涉嫌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乡镇纪委在基层版录入自收件要素有哪些?”

近日,勐腊县纪委信访室、各乡镇(农场社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参加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业务基础知识应用测试,测试后大家开展了热烈讨论。

为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干部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勐腊县纪委信访室根据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求,提前谋划、认真备考,通过“送考下乡+通报‘成绩单’”的模式,以考促学、以考促训、以考促思,倒逼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考试前,信访室认真组织学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印发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基础知识应用测试考点汇编》《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工具书。此外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将考点吃深、吃透,并将工具书同步印发至乡镇、农场社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学习、同推动、同落实。

“测试内容都是在日常信访工作中会遇到的问题,是对前期学习成果的检验,尤其在信访件研判方面使我受益匪浅,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在研判信访件过程中“吃不透、拿不准”的问题。而且和其他乡镇一起闭卷考、通报‘成绩单’,更是倒逼我们平常要学的深、悟的透,上考场才不会‘望卷生畏’”。考完试后,勐腊镇纪委书记颇有感触说道。

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信访问题的复杂性、接访工作的多变性、平台运用规范化要求信访工作人员必须战胜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困境,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首先,调动学习主观能动性,探索学习新模式,聚焦怎么学、学什么等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新问题、棘手的问题,及时梳理,以有问题当天研判、当天解决的态度来对待信访工作;每周进行一次室务会认真研讨工作实务,交流工作感悟,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思维和业务能力。

其次,信访室建立“传帮带学习”机制,以好促优,优化机关信访室队伍结构、合理搭配人员。加强对乡镇纪委的业务指导,每周对处置子平台、基层版流转的信访件进行1次全面检查,通过平台来对信访件的办理程序“把脉问诊”,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及时“开方”、现场整改。

此外,创建“联合指导+测试”的机制。基层信访工作“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根据日常掌握乡镇、农场社区纪委履职情况定期进行充电和纠偏,有针对性的对信访件研判、平台签收办理信访件、实名举报件办理流程等工作开展检查指导。同时,也注重倾听基层纪检干部的心声,注意收集基层纪检干部对信访举报工作好的建议和良言,以便有的放矢开展下一步的培训学习。

“‘送考下乡’将考试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不再局限于委信访室几位同志的学懂弄通,也注重基层同志的业务提升,让大家从学习中找差距、补短板;通报考试‘成绩单’又能促使大家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激发学习动力和工作热情,从而督促信访干部加强业务学习,减少工作中的错误、失误,不断加强对信访工作的思考和研究。”勐腊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勐腊县纪委监委 吕芳||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