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廉政教育贯穿节前节后 把牢节前节后“廉洁关”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13 15:43:29 | 【 打印正文 】

近期,勐腊县磨憨镇以召开警示教育暨加强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工作提醒会议、组织学习党纪条规、学习违反“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廉政提醒谈话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

提前打好节前廉政“预防针”。召开警示教育暨加强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工作提醒会议,利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两根弦”,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和组织内部监督,与人民群众永结鱼水之情、保持血肉联系。

监督环节中,关注“四风”动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整治“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镇范围内公布监督举报方式,进一步拓展社会监督渠道,提升群众监督成效,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对节日期间公车管理使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烟酒等问题进行检查,进一步增强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十个严禁”及杜绝“四风”问题反弹等方面的认识和确保落实的决心,增强对各项规定及制度的执行力度,切实增强节日期间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保证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为上的高度认知与统一。

节后检查成常态,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铁的纪律是干好工作的保证,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良好的作风是搞好工作的前提。为了节后各项工作快速进入正轨,确保重点工作落实到位。通过通报干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党员干部深刻反思,认真查找自己和本单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树立好个人的形象,塑造好单位的形象。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所属管辖中的风险防控重点岗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回头望,在纪律作风建设上,督促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加强干部管理,干部有问题要及时指出,当面纠正,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包庇护短。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为干部当好表率。通过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实地查看人员在岗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形成廉洁过节的良好风尚。

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结合勐腊县工程领域集体廉政谈话精神,全镇组织召开磨憨镇工程建设领域廉政谈话会议,传达了勐腊县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廉政谈话内容,对当前全县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结合镇辖区工程建设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通报,并对“一个交易四种文化”的行为进行强调,持续不断地抓好廉政教育,提高基层干部清廉意识和公正处事能力。

通过节前廉政教育,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风险提示,做到早提醒、早教育,营造“干净干事,从我做起”的廉洁氛围,共同营造文明廉洁、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勐腊县磨憨镇纪委 依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