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跟踪问效监察建议落实情况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11 14:37:09 | 【 打印正文 】

“警示教育大会是否在全局开展?新修订的干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如何?”

“收到纪检监察建议后,我们立即开会专题研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单位干部职工进行了大排查,我们根据监察建议对我单位的9项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持续加强对干警的管理,并以该同志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在全局开展警示教育。”

近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第一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联合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对县司法局执行监察建议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督促县司法局及时全面落实监察建议,严防相关问题反弹回潮,确保监察建议书的法律权威不打折扣。       

近年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书在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作用,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巡察反馈和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向存在问题的单位开列“问题清单”,指出问题的同时,点出责任缺失、盘点问题隐患,并给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为防止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县纪委县监委就监察建议书的落实情况设置跟踪督办机制,明确由具体的案件承办部室承担监察建议落实整改督促职责,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合做好日常督促,以严格的跟踪问效,倒逼监察建议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回头看”将“看常规”与“督重点”相结合,主要了解一把手的态度和认识、监察建议书采纳情况、各项具体整改措施和问题解决情况、建章立制情况等内容。采取座谈了解、走访核实、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逐项核查落实情况,了解整改落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落实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让监察建议“一张纸”向警示教育“一堂课”、调整提升“一串事”延展。(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周听维 玉坎南||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