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土味”乡音“辣味”提醒 传递换届纪律“最强音”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10 19:19:57 | 【 打印正文 】

“近日,景洪市圆满完成全市9个乡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乡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自景洪市开展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政治监督首责,发挥监督合力,以最有力的措施狠抓换届纪律工作。

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制发《关于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联动机制的通知》,及时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全市9个换届风气巡回监督检查组中,下沉到9个乡镇110个村(社区)着重抓好政策宣讲、工作督查等工作。对换届期间发现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和受理的举报、上级交办、批办案件及时受理转办,快速查核处理,适时通报曝光,及时澄清证明,着力营造全市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此外,各乡镇纪委主动融入、深度参与,把换届纪律宣传教育贯穿于换届全过程,用“土味”乡音搭配“辣味”提醒,多形式打造换届纪律宣传套餐,划清“底线”、亮明“红线”。同时,充分发挥村级“大喇叭”、LED屏、“雨林景洪”微信群等多种平台发布提醒卡等相关资讯,向基层代表和党员群众传递风清气正“最强音”,确保换届纪律宣传教育不留死角盲区,换届纪律真正入脑入心。

“换届选举讲规范,请吃贿选必遭殃;群众选出好干部,带领百姓奔小康……”大渡岗乡纪委紧密结合基层实际,主动邀请基层党员干部用大渡岗方言录制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的廉政课,用群众喜爱的山歌形式弹唱编唱换届纪律要求,通过“雨林景洪”平台进行推送,并转发到各村小组微信群中,用最接地气的乡音山歌,让换届纪律直入人心,实现监督、警示“双推进”。

除了“土味”乡音,严肃换届纪律离不开带有“辣味”的警示、提醒。“要深刻领会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整个选举过程纪律严明、程序完备、职责落实。”景哈乡纪委书记在主持专题会议时表示。据悉,勐罕镇、景哈乡等乡镇通过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会议,通过开展严肃换届纪律提醒谈话,观看《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录》等专题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等方式,提高参会人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景讷乡在开展换届现场推演要点工作培训中反复强调换届纪律和工作纪律,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把换届纪律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各个环节。普文镇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学习会,强调党政班子成员要深刻领会“十严禁”纪律要求,扣紧压实换届工作责任。

“换届风气是一张政治生态‘晴雨表’,是对各级党政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能力作为的重要检验。”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即将开展的市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工作中,市纪委市监委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换届选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确保换届选举每一个环节组织有序,操作规范。(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玉楠叫||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