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带着“问题清单”去验证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29 22:37:02 | 【 打印正文 】


“不同的领导带3个组对下属站(所)、村委会和社区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发现问题竟高度雷同,且发现问题中无实质性内容。由此也可以说明党委对此次考核所要达到的效果并没有清晰认知,考核流于形式……”考核现场,第一检查考核组组长向被考核单位反馈问题的同时,也指出问题背后的根源所在。

近日,勐腊县的10个考核检查组陆续带着“问题清单”实地到被考核单位进行解决问题式考核,将检查考核与整改落实、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贯通起来,以检查考核为契机,做好“后半篇文章。”

“问题清单”来源于哪?起到什么作用?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落实不以台账论英雄,为基层减负的重要举措。通过带着县纪委监委在信访举报、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工作渠道收集到的被考核单位“问题清单”,考核组在对照考核标准进行检查时能够做到心中有杆秤,避免出现被工作台账牵着鼻子走的局面。同时,有了“问题清单”,检查考核组可根据年度检查考核重点内容和考核情况,采取随机调研走访、调阅相关材料、延伸检查等方式,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帮助被检查考核单位精准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检查考核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此外,带着“问题清单”上门就诊,还向被考核单位传达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在日常的鲜明导向。为确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被考核单位将工作落在日常,落实好县纪委监委日常派单任务,制定检查考核方案时,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操刀,将全年派单任务中的重点工作,如疫情防控、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纳入考核范围。

相较以往,该县纪委监委不论是量体裁衣制定考核评分标准,提前收集被考核单位“问题清单”,抽调财政、审计、巡察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延伸检查,还是提高民主测评占比,均为了确保检查考核取得实效。同时,上述举措也向被考核单位树立不以台账论英雄导向,让被考核单位注重日常,真正腾出手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与业务工作结合,落在平常、抓在经常。(勐腊县纪委监委 高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