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村头“小纪委”监督大作用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25 16:27:23 | 【 打印正文 】


“我在监督中发现,现在到了灯笼果丰收的季节,部分小组干部把村内空地租给外地老板,但有几个小组没有把租金及时存入银行账户,存在风险,我们村监委对他们已作了提醒。”近日,勐往乡村务监督工作例会上,一位村监委主任对监督情况作了汇报。

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村级权力监督的制度性设计,在近年来的不断发展完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村务监督质量,全面激发村务监督效能,勐海县纪委县监委紧盯村级监督难题,不断在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上花力气、出实招,全力打造一支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的村务监督队伍。

从制度机制入手,全面理清监督思路。为确保村务监督有据可循,日常管理有规可依,勐海县纪委县监委不断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监督村务公开主要内容》、《村务监督委员会议事规则》等9个工作制度并全部上墙。同时充分保障村监委基本的办公条件,做到七有,即:有办公场所,有印章,有牌匾,有补助,有工作经费,有联系电话,有会议记录。村监委在乡镇农场纪委的指导下,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委员进行分工并报所属乡镇农场纪委备案,定期研究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任期工作目标及工作计划。从制度机制和办公条件上,为村监委履行工作职责奠定基础。

从业务培训着力,全面提升监督效能。不会监督、不善监督一直是桎梏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的“老大难”问题。对此,县纪委县监委从强化学习培训上着力,通过定期举办村监委业务培训会,将强农惠农政策措施、民主决策、村务财务公开、工程建设项目等重要内容作为培训的专题课向村务监督员开放,全面提升村务监督员的专业能力,为其找准监督点奠定理论基础。此外,在各类专项监督检查中,有意识抽调村务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检查,通过手把手现场教、面对面现场学等方式,掌握监督要点、学习监督手段,为找准问题、发现问题积累实战经验。

从日常管理破题,全面激发监督活力。在对村监委的日常监督管理中,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形成了村监委每月一例会、每月一培训制度,通过乡镇农场纪委对所属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定期培训,听取工作汇报,动态掌握村级监督职责履行情况,定期研判发现问题情况,在强化了对村务监督员的监督管理的同时,还能够及时实现重要工作部署、重要问题信息的上传下达,为上下联动的制度优势添附了治理效能。

“春江水暖鸭先知”,村务监督员来自农村,根植于基层,有紧贴群众的监督优势,在基层权力运行监督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进一步扬长避短,全面挖掘村务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员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的独特作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