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聘任村级监察联络员110名 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17 17:19:36 | 【 打印正文 】

近期,景洪市各乡镇陆续举行村级监察联络员聘任仪式,共聘任村级监察联络员110名,构建村(社区)监察体系,形成无缝隙村(社区)监察监督网络,切实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景洪市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建立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制度,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各村(社区),使基层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村级监察联络员在做好严格自律的同时,推动纪律监督全覆盖,重点对各项涉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村(社区)组账务管理情况和村(社区)务公开、党务公开以及村(社区)事务流程化管理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景洪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景洪市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制度》,对村(社区)监察联络员的职责权限、选任条件、管理、工作要求,以及纪律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引导村级监察联络员发挥好“排头兵”作用,克服不会监督、不想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发挥好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的前哨和触角作用,旨在实现对村(居)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和及早处置。在具体工作中,村级监察联络员全程无缝隙参与村(社区)“两委”有关项目、资金、人事等重要会议,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做出政策提醒、公正提出参考意见,使重要决策更科学合理,工作更规范有序,发展更健康全面。

“在全市推开村级监察联络员的聘任,就是为了更好的做好事前监督、主动监督和动态监督,围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主动出击,精准发力,把监督'重拳'真正打到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痛点'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村级监察联络员将对监督对象进行实时动态监督,深入暗访检查、摸排问题线索,建立廉政档案,由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进行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及时记录被监督对象参加组织生活、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个人重大事项情况,推动形成“干部就要接受监督、有问题就要受到处理”的态势和氛围,真正把日常监管落细、落小、落实。(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梅祖红||责任编辑 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