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架起群众“连心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17 16:46:30 | 【 打印正文 】

“感谢县纪委的同志,向我耐心解答,想不到我向县纪委信访室实名举报的相关问题,没几天就接到了办理情况反馈,我很满意。”一位实名举报信访人在得到反馈办理结果时满意地说。

信访接待是纪检监察机关连接群众最直接的窗口,信访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关乎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和评价。近年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从制度机制入手,从信访受理、办理反馈等方面着力,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量,着力让群众在每一次信访中,感受到正风反腐的纪检监察力度,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建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为防止因回复不及时造成的重复访、越级访等现象,确保检举控告人在规定时限内知晓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办理结果,勐海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以规范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反馈工作这一环节作为切入点,结合实际梳理制定《勐海县纪委监委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办理和反馈注意事项》,根据“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将答复责任主体、时限、方式等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为承办部门进一步做好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答复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对整体提升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办理质效、规范办理程序起到促进作用。

常研判,及时找准矛盾。发挥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大数据”平台优势,做细做实“四个分析”,通过季度分析找堵点、半年分析督责任、年度分析看趋势、专题分析解难题的方式,发挥信访举报政治生态“观察员”“晴雨表”作用,推动找准病灶,深挖根源,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工作的“附加值”和“贡献率”。

重宣传,节约信访资源。针对因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管辖及职责情况不了解而产生大量业务范围外信访件的情况,县纪委县监委从加强宣传入手,依托“政策法规宣传月”制作《如何进行有效举报》宣讲课件,送课上门,为基层群众、党员干部面对面讲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各项流程和受理范围,信访室定期“送访下乡”,将信访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通过信访受理的主动筛查,全面提升信访质量,大力节约有限的信访举报资源。

信访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提升信访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切实架起群众“连心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检举控告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除积极高效办理、反馈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件外,该县纪委县监委认真协助解决业务范围外的群众诉求,通过耐心引导,在强化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的基础上,及时转接相关部门,联系相关纪检监察组帮助给予督促解决,让群众诉求得以表达,利益得以维护。(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