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做实廉政教育 督促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16 16:43:42 | 【 打印正文 】

近年来,景洪市纪委监委不断丰富教育形式,拓展教育平台,抓细抓实抓深廉政教育,将廉政教育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和预防腐败的基础性工作,长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开展“清廉景洪”建设、观摩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大力营造廉政文化浓郁氛围,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引领作用,设置完善廉政文化教育走廊,制作家庭、家教和家风微视频,挖掘报道家风家训小故事等,不断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增强廉洁文化影响力。

分层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每年度组织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召开案例分析专题会议,对本市党员干部信访举报、违纪违法案例作梳理和研判、分析,坚持分领域分行业逐一甄别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教育工作方案,压实各行业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同时借助各级警示教育资源,分层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网微”平台及时发布市内审查调查信息、典型问题通报,推动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不断精准细化警示教育,有效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

打造“廉政套餐”建关怀机制。节前向全市领导干部统一发送廉政提醒短信,通过督促提醒和监督检查严防节日腐败,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这根“弦”,以深入持续纠治“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细落实。选取“身边人”“身边事”,编印《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和拍摄案例剖析专题片,充分发挥以案释纪效能,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送上反面典型“活教材”,推进纪律教育精准度和深度。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送廉政教育课上门。在接到各级各部门廉政党课授课邀请后,根据邀请部门的职能职责、工作特质和受教育人员范围等情况,以满足监督单位和监督对象的听课需求为目标,精心定制授课重点和方案,针对不同受众予以施教,推动教育效果实现最大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法治教学7场200余人次;组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18场,13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法纪教育和思想警示;送廉政教育课上门10场,受众2000余人。

“我们深入开展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分层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大兴廉政文明家风”,景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各项举措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家属自觉性和责任感,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强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公职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