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开展密集型约谈 点清责任点醒认识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0-14 17:20:33 | 【 打印正文 】

“此次约谈提醒是对贵单位存在问题的一次深入分析,大家要正确看待,直面问题和不足,深刻反思、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不要让小问题演变为大隐患。”  

连日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连续召开约谈会,对勐海县部分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面对面约谈,此次密集型约谈是县纪委县监委灵活使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生动实践,目的是及时纠正偏差,早做提醒、早敲警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第一道关口压紧压实。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在此次约谈中,以直奔问题“打板子”紧盯问题整改“开方子”的方式,对相关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正面提醒、一一点出,不留情面、戳到痛处,约谈现场辣味十足,有效点醒了问题单位,切实让缺位的责任真正扛起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收回去。

“从这份不实举报信的内容来看,单位班子不团结问题较为突出。”

“单位近年来违纪违法人员较多,党风廉政教育比较薄弱。”

约谈提醒不是空穴来风,为使约谈更及时、更能找准矛盾症结和问题根源,县纪委县监委将约谈提醒与日常监督、信访举报、专项整治、案件查办及巡视巡察反馈的情况紧密结合,定期分析,对问题集中、矛盾突出的单位及时提醒,对“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及时约谈,同时,要求被约谈单位当场表态、立行立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有效避免约谈沦为“纸老虎”。

为提升约谈的严肃性,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县纪委县监委结合案件查办和专项整治,将纪检监察建议书与约谈提醒搭配使用,通过约谈提醒,督促有关单位全面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书列出的整改任务。“第一种形态”和“后半篇文章”的紧密结合与相互作用,有效推动形成了闭环式监督管理模式,这也体现了县纪委县监委在注重关口前移的同时,也注重查缺补漏,日常监督变得更细更实。

据了解,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共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提醒、教育批评683人次。

“开展约谈是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监督、强化教育、着眼防范的重要手段,关键时刻的‘红脸出汗’有利于及时纠偏。”该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