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多举措打出监督“组合拳”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0-12 17:49:28 | 【 打印正文 】

“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要做到有效配合、贯通互补,在有序衔接的基础上形成‘四位一体’监督体系,使监督即‘长牙’又‘带电’。”

近年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和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为抓手,推出系列扎实举措,打出监督“组合拳”,持续推动监督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坚持以巡察监督为抓手,持续彰显“利剑”作用。建立完善巡察工作“专业人才库”“项目指标库”“问题清单库”,系统解决派谁巡、怎么巡、巡得好的政治课题,问题发现率、线索成案率明显提升。推动建立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点穴式”巡察有机结合、有效覆盖。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采取巡察办、巡察组、案件部门“三方会商”,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两家联审”,县委常委会“集体把关”,确保“政治体检”全面精准。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再回头巡访,再深度调查,促使巡察工作在实践中深化、探索中经验化,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扎实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全县11个乡镇全部挂牌成立县监委派出监察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理清职责、明确任务,实现了有权管事、有人理事、有址谈事、有章办事。同时,聘请民情监督员,紧贴群众反映强烈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使监督更接地气、更贴近民生,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群众身边。

纪律监督不松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扣政策要求、紧跟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类项目进度、紧盯资金拨付,精准监督发力,提高纪检监察机关与监督对象的面见率、面谈率,改变单纯依靠文来文往,变“函询”为“面询”,变监督由“背靠背”到“面对面”,推动由问题线索核实为主的单一监督向深入、日常、主动监督转变。找准守住“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注重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不断锤炼把握政策、监督检查、执纪执法能力,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监督不能‘唱独角戏’,要学会借助专业力量,强化与审计、财政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水平,才能打出更有力度的‘组合拳’。”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