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部署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挖靠粮吃粮蛀虫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0-12 16:59:21 | 【 打印正文 】

10月11日,勐腊县纪委监委召开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国资委等职能部门,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及派驻机构参加会议。会议旨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确保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部署会从开展专项整治的意义出发,对专项整治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进行再次强调。对近年来全国全省发生的一系列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尤其是云南省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经理李海平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通报,以此警示粮食购销领域的腐败问题已到了不容忽视必须下决心整治的阶段,必须向粮食购销领域的积弊难题坚决开刀。

部署会指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既有监管不力问题,也有管理体制机制问题,必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要以问题整改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查办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才能有力推动党委政府切实落实粮食购销党政同责要求,督促职能部门履行主管监管责任,督促各有关方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取得持久性成效。

县纪委监委针对此次专项整治于9月29日印发了整治方案,部署会再次对整治工作的相关重点进行了强调。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首先得突出整治重点,以紧盯包括“粮食购销党政同责落实情况”在内的3个关键问题为主,找准整治工作的“七寸”。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好“2+1+1”工作机制和“室组地”联动机制,做好督促推动、查处案件、统筹协调等工作,以监督震慑推动党委和政府、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各司其职、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同时还要坚守职责定位,到位不越位、推动不替代。

部署会强调,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既盯住粮食购销领域面上的问题,又找出制度障碍和机制梗阻,提出改进意见建议,推动有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要督促业务主管监管部门、粮食购销企业进一步明晰权责边界,规范流程权限,规范用权、优化治理。要探索“根治系统性腐败”的有效监督之策,对专项整治和查办案件中反映出的问题,既提出当下改的措施,又拿出长久治的方案。认真总结案件发生规律和成因,深刻剖析腐败问题背后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原因,在专项整治中实现监督措施再优化、监督效果再提升。(勐腊县纪委监委 高欢||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