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在党史学习中铸就铁军风貌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16 11:14:09 | 【 打印正文 】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做这些精神的传承者、发扬者,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清廉勐海建设。”近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邀请县委党校讲师“送课上门”,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指导。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始终坚持将学习党史和锻造铁军紧密结合、共同推进,通过深入学习、系统学习,厚植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根基,坚定政治信念。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始终将学习这条主线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县纪委常委会专题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每周例会跟进学、“领导干部上党课”带领学、干部职工自觉学等方式,推动深入学习。同时在学习阵地建设上下功夫,打造、完善“转角书屋”“云岭先锋党建书屋”等硬件设施,为学习创造了空间、营造了氛围,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精神风貌在学习中不断提升。

“党史学习最终要落脚到实践中来,我们要紧密联系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实际,要在全面深入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能力和水平,为勐海“十四五”发展贡献纪检监察力量。”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提到。

为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切实转化为监督执纪执法成果,县纪委县监委注重在各类专项整治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关于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深挖彻查社会保障等相关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紧守护民生“奶酪”。

在信访工作方面,县纪委县监委主动将民办实事融入日常工作,在信访举报接待、受理等方面,直接或间接为来访群众解决了房租拖欠、矛盾纠纷等各类闹心事、烦心事,架起了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及各类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群众到纪检监察机关反映个人诉求或职能部门业务问题也不断增多,信访接收的问题线索有了明显增加,信访室为群众提供诉求表达、督促职能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职能职责越来越凸显。”该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主任表示。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72名党员开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84条,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39件。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践行人民情怀的‘检验尺’,学思践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