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紧盯节点纠“四风”护航“廉节”送清风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15 14:40:13 | 【 打印正文 】

“双节来临之际,你们店里的高档烟酒销量如何?”

“是否有单位订购月饼,规格如何?”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勐海县纪委县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紧盯“四风”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节前”监督检查,为廉洁过节早“发信号”、早打招呼、早做提醒。

监督检查以明察暗访、重点察访等方式进行,围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经费审批、报销,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集中点、隐形变异关键点开展,同时强化通报曝光,切实为“节日病”“把脉问诊”,做到对症施治。

为提升监督检查的联动效应,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坚持警示在前、提醒在前,在实地监督开展前,先通过“清廉勐海”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廉洁过节”提醒,及时转载省纪委省监委对州内违规吃喝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打好廉洁“预防针”。

针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众多新表现、新形式,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在监督开展过程中主动应变,积极运用大数据和科技手段强化分析甄别,通过调阅电子开票记录、加油记录、行车轨迹等多种方式进行数据核对,练就善于发现、辨析“四风”问题新表现的火眼金睛。

为推动监督全覆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开展“嵌入式”监督,通过会议提醒、发送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加强廉洁思想教育。

“‘节点’亦是‘考点’,我们在强化对单位监督检查的同时,还要紧盯节假日期间干部作风问题加强督促。”县纪委县监委分管党风室的副书记强调。

对此,县纪委县监委将节前检查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相结合,强化节假日期间对党员干部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类问题的监督,针对酒驾等问题,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对接,用好“先通报再核查后处理”的工作机制,为廉洁过节架上纪律“高压线”。

“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紧盯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精准监督执纪,净化节日风气,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