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空”着的公租房总算住上人了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09 17:19:42 | 【 打印正文 】

“我2017年申请的公租房,我旁边这家听说在我之前租住的,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个邻居......”近日,磨憨镇纪委在走访辖区公租房廉租房租住情况时一名住户反映。

针对该群众反映的问题,镇纪委嗅出了“不寻常”,随后便到镇规划中心翻阅了辖区公租房租住情况。

“您好,我们想了解一下全镇公租房现在的租住情况及准入条件。”

在查阅租住名单过程中,一名住户备注栏里“不符合租住条件,未交租金”的情况,引起了镇纪委工作人员的注意。

“该户既然不符合租住条件,怎么备注栏里还显示未交租金?现在是否已经搬离了?”

“该户在2016年就申请了公租房且实际居住,2019年5月,我们对辖区内不符合居住公租房的住户进行排查,共清理出4户不符合条件的住户,其他3户都搬走了,只有这户一直不愿搬出,后因其未缴纳房屋租金,我们采取了停水处理......”

问题排查出来了,但是该镇对排查后发现的处理执行难、群众拒不配合的情况落实上却出现了畏难情绪,导致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这也导致辖区群众议论有租户挤占公租房资源。

公租房本是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出租的社会保障性住房,是一项惠民工程,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走了样,该住的住不上,不该住的却又住着。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磨憨镇纪委借此次全县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清理整治工作契机,以县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路线图”,对排查出的公租房管理过程中“处理执行难”问题进行督促解决,第一时间向镇规划中心发出工作提醒,全程跟踪督办,切实解决了后续执行问题。

“书记,不符合居住条件的住户目前已被我们清理出去了,现在那间公租房也有新住户了......”一周后,镇村镇规划中心主任激动地向我反馈了处理情况。至此,那间“空”着的公租房总算住上人了。(勐腊县纪委监委 高欢 依啰||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