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提升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处置能力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08 18:12:16 | 【 打印正文 】

从上半年勐腊县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业务范围外信访件所反映出的问题来看,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越来越高,期望值越来越大,许多涉法诉讼、土地纠纷、征地补偿纠纷等本应当通过司法或者行政渠道寻求解决的利益诉求事项,被纷纷反映到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

为与各职能部门形成联动,有效破解缠访、闹访、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勐腊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业务范围外信访件的办理模式,强化程序意识和法治思维,及时处理问题,回应群众关切,确保业务范围外信访件的办理既达到息诉罢访、案件事了的结果,更杜绝产生“破窗效应”、跟进效仿后果。

为着力做好信访举报件研判与综合分析,从信访问题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入手,精准识别检举控告件和业务范围外信访件的区别,及时根据问题的性质筛选分流信访件。对于来访来电的业务范围外信访件,讲事实、摆依据,引导信访人到相应的职能部门寻求解决;对于来信、网络举报、上级转办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分流至对应的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办理的环节进行全程监督,以此倒逼涉及部门和单位即收即办、立行立改,坚决杜绝“口头上”办理、“被动式”办理、“慢节奏”办理。通过一线督办、一线协调、一线处理,切实解决信访人合理诉求,做到“案结事息”。各派驻机构发挥“触角”作用,及时传递各部门、单位的信访件办理情况,通过参加会议、座谈交流、日常沟通、问题处置等多种方式,动态掌握承办部门贯彻落实工作情况,注重从职能部门信访件的数量、类别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从而达到进一步督促整改的效果。

2021年1至8月,县纪委信访室收到业务范围外信访件74件。其中,涉及国土资源类12件;城乡建设类4件;政法类15件;农业农村类9件;环境保护类1件;经济管理类5件;劳动和社会保障类5件;其他类23件。截至目前已办结68件,实名反映的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7%。(勐腊县纪委监委 吕芳||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