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严明纪律注重效果 把监督落实在战“疫”一线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21 19:48:28 | 【 打印正文 】

“咱们的值守人员是如何对过往车辆、人员开展盘查的?”日前,景洪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带队到边境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向防控点值守人员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景洪市纪委市监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强化组织保障,聚焦重点领域,严明纪律规矩,靠前监督,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力保障景洪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措施的有力有序执行。

为督促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市纪委市监委及时制发了《关于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从严从实执纪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责任上肩。同时,迅速成立了由市纪委市监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抽调纪检监察精干力量,开通疫情防控工作专门举报渠道,优先排查、优先处置,确保有关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得到快速处置。2021年上半年召开7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各级有关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和要求,研究部署监督检查工作。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市纪委市监委认真梳理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先后5次调整和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在专项监督检查基础上,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疫情防控监督寓于日常监督工作中,做实做细监督的再监督,及时有效发现存在问题,督促问题解决。2021年上半年,共派出29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督查340余次,累计发现问题239个,基本督促整改到位。

“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成一个个具体的监督检查点,尽全力把政治监督落到实处。”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

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市纪委市监委还制发了《关于重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严禁”的通知》,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和所有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者的责任,还追究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2021年上半年,共立案查处3件4人2家单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问责3人、2家单位。对2家单位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下一步,市纪委市监委将持续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坚决纠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重形式、轻实效,脱离实际、不深不细,敷衍应付、作风漂浮,甚至思想麻痹、履职不力等问题,并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思想不松、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张灿坤 玉香||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