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上下联动消除网格化管理工作盲区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19 21:37:05 | 【 打印正文 】



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抽查有关单位网格点,并对居民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了解。(拍摄者:刘原均)


“你作为集镇片区网格负责人,共管理多少户居民?一星期入户排查几次?最近你负责的网格区有没有排查重点人员相关情况?”这是勐满镇纪委召开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督促会的一个场景。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勐腊县将全县划分为19个大网格,实行县级领导挂包乡镇、农场社区和关累水港区;各乡镇、农场社区班子成员分包村委会、农场社区分场;各村委会、农场社区班子成员分包村民小组、生产队;各村民小组,生产队班子成员直接挂包到户的四级责任体系。

为严格压实网格管理四级责任体系,形成上下无缝对接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模式,县纪委监委着力从贯通上下级纪委监督联动出发,以监督助推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模式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实际操作中,以4个监督检查组和乡镇、农场社区纪委为监督“前哨”,以发现问题为依据,党风政风监督室为统领,一周一次的调度会为分析研判平台,将问题进行汇总和梳理,着力发现网格化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将问题按照“立行立改类、个性化问题、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分层分类后反馈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由指挥部发挥统筹作用,从上至下压实举一反三式整改,解决网格化管理中存在的“中梗阻”。

近期,边境一线偷越国(边)境案件暴露出全县网格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和短板。 勐满镇纪委在实地走访调研、深入村组一线进行监督检查后,在对问题召开督促会进行以会带督的同时,梳理出辖区网格化管理中存在的监管盲区和管理短板。县纪委监委依据上报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重点和着力点,形成对边境乡镇新的监督检查重点,及时补充监督检查人员,调整监督方式方法,将网格化管理工作一线落实是否到位、小网格单位管理是否“到户到人”、针对外籍人员聚集的重点区域和比较集中的重点行业是否实施有效监管作为监督重点,用清单的形式将监督内容下发到各检查组及乡镇、农场社区纪委,以“点穴式”监督检查进行监管盲区排查,以一线、贴身监督促网格化管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抓实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以问题为导向补足网格化管理中的短板。(勐腊县纪委监委 高欢|| 责任编辑 周荣